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尚磊)记者从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今年年底前,陕西省将在西安等一到两个城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到明年上半年,新号牌将在我省各市全面启用。

  与普通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以绿色为主色调,小型车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车号牌采用黄绿双拼色。新号牌启用以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届时,群众可通过计算机按“50选1”随机选号,也可在网上自编自选方式来选号。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玉虎:“对原来已经登记新能源汽车的,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公安交管部门已经开通网上预约换牌服务,提供网上预约选号、网上预约换牌的时间和地点这些服务。”

  与此同时,公安机关还将密切与交通、税务、保监及银行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相关政策体系,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等便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