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雨欣记者张维)最近,一则《今年工资涨多少?9省份发布2017年工资指导线》的消息引起很多人关注,大家纷纷在茶余饭后热议薪酬的高低,甚至按照所公开的指导线与自己的实际薪酬“对号入座”。

  “没感觉工资涨,更没有听说单位涨工资,如果按最低的下线3%涨幅,显然是涨得太多了,不过,涨工资的可能性不大。”在多省2017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图表上,在高新区上班的市民何洁专门查看了一下陕西企业工资指导线,算起了自己的工资。

  其实,很多人与何洁一样,对工资指导线的理解存在一定误区,认为只要政府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工资增长线,自己的工资应该必涨无疑。不过,也有从业者认为,眼下,单位经营困难,行业压力相对大,能保住饭碗已经很不错。

  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属于指导性信息,并不具备强制约束力,但工资指导线可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目前包括陕西在内已经有9个省区市公布了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陕西企业货币工资增长上线为12%,基准线为7%,下线为3%。我省境内城镇各类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均可以参考这一水平。

  我省规定,企业确因生产经营困难、支付能力不足、不能按照工资指导线标准安排职工工资增长的,可低于工资指导线下线(含零增长或负增长)确定工资水平,但要依法经与职工集体协商确定,且企业支付给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