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智博搬运一袋25公斤的面粉

  郝彦丰本报记者越奋刚张晴悦摄

  7月26日,榆林市绥德县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洪灾过后,来自各地的志愿者活跃在灾区参与救援,奉献爱心。期间,一张少年志愿者累瘫在矿泉水“山”旁的照片走红网络,引来网友纷纷点赞:“小小年纪就有大担当”。

  昨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系到三秦都市报,表示将联合本报奖励这个“最小志愿者”5000元公益金。

  12岁男孩灾区当志愿者

  照片上的男孩叫胡智博。照片中,他背靠着矿泉水堆,正张着嘴“酣睡”。身上别着一方小红布,印有“志愿者远竹中学”的白色字样。昨日,胡智博告诉记者,他今年12岁,原是江德小学六年级4班学生,不久前参加完小升初考试,正在家中过暑假。

  7月28日早上,他来到远竹中学救灾物资接收点当志愿者,主要工作是将外地运来的救灾物资卸车搬运。有时搬运的是整件矿泉水,有时搬运的是每袋25公斤的面粉。据悉,他有一天连续“扛”了70袋面粉,累得晚上睡觉都没翻身。

  妈妈说,我也是被孩子动员来的

  胡智博的妈妈也在这一救灾物资接收点当志愿者。她说:“灾情发生后,孩子一心想为家乡做点事,几次动员我来当志愿者,并说‘人家外地人还跑来帮咱救灾呢,咱作为一个绥德人,又怎么好意思不主动出力’。我觉得孩子说得很对,就来了。”于是,每天早上8点钟,母子二人便准时来到救灾物资接收点志愿服务,中午也不回家,直到当天志愿服务工作全部结束才离开。

  对于刷爆朋友圈的那张照片,胡智博说自己也不知道是谁拍的,拍摄时间应该是8月1日,搬运救灾物资间隙,自己坐下休息了一会,没想到太劳累就“迷糊了几分钟”。而对于自己一不小心成为“网红”,胡智博感觉“有些丢人”,原因是“别人看到照片以为我力气不够大,还出来帮人家搬东西”。

  阿里巴巴赞扬他“震撼人心”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给胡智博的颁奖词中写道:人心齐,泰山移。天灾不怕,我们同舟共济。瘫倒在山一样的物资边的身影,那么小,那么瘦,传达给我们的力量,却震撼人心。孩子,这份奖励并非鼓励,我们一直说,行善要量力而行。这是一份来自成年人世界的谢意——谢谢你,给我们上了一堂课,这堂课叫担当和施与,叫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当你决定走出家门,为家园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当你一遍遍抢着抱过沉重的物资,不喊累不叫屈,孩子,你让我们这些虚长多岁的大人看到,一个更好的明天已来临。因为明天,有你,有你们。

  此前,阿里天天正能量曾多次联手三秦都市报奖励“陕西好人”。自强不息女孩徐丹、爱心车主朱明月、好的哥郑国廷等人,都先后获得过天天正能量奖金。

  郝彦丰 本报记者越奋刚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