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陕西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今年7月份同比历年,是56年来最热的。西安今年以来的高温日数已达35天,今明两天,西安高温持续,外出注意防暑。

  今年7月同比历年“史上最热”

  我们熬过了“史上最热7月”!8月3日,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张祖强在8月新闻发布会上说,刚刚过去的7月,是我国自1961年以来的“最热7月”。

  4日,在省气象局召开的发布会上,陕西省气候中心专家说,2017年7月全省区域平均气温26.9℃,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2.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与常年同期比较,高温日数陕北大部、关中北部偏多5~10天,关中南部汉江河谷地带偏多10~15天,秦巴山区偏多0~3天。

  高温多,降水呈现北多南少时空差异显著的特征。2017年7月降水总量陕北北部130~330毫米,陕北南部70~120毫米,关中大部20~80毫米,陕南70~130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较:陕北偏多4成关中、陕南偏少2~8成。

  今年以来 西安出现35天高温

  南北高温齐头并进,西安高温天数长!昨天,中国气象局微博一条消息,引发西安市民热议。截至8月4日,西安今年以来的高温日数达35天。

  人们不会忘记,7月10日,西安气温达到40℃,成为今年第一个破40℃的省会城市;7月下旬西安连续5天出现40℃以上高温。而到了8月份,刚过3天,其中三天都是高温天,昨天最高温37.9℃。

  8月3日,新一轮高温出现。旬阳最高43.6℃,安康(41.1℃)、白河(40.8℃)、西乡(40℃)、汉阴(40℃)超过40℃。

  西安今最高39℃ 明晚有强降水

  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近期西安市高温天气维持,周日开始副高东退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西安今天白天:晴间多云,26℃~39℃;今晚到6日:多云转阴天,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27℃~37℃;7日:阴天有中雨,南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19℃~31℃。预计本次强降水将出现在周日傍晚前后至周一白天,南部山区局地出现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的风险大,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强降雨衍生灾害的防御工作,公众周日避免进入南部山区旅游活动。

  高温干旱导致直接经济损失12.96亿元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7月,我省关中、陕南持续高温少雨,气象干旱迅速增强,关中陕南夏伏旱迅速发展,对玉米、夏杂粮等作物生长和城乡群众生活用水造成影响。截至8月2日,高温干旱已造成249.95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人口17382人,其中,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人口1683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11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42.7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96亿元。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徐洁 方瑞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