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晗 秦钦)从前两天开始,省气象台、西安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今天(8月5日)大家一出门也感受到了一个“热情”的周末,西安的温度重返40度,迎来了又一个高温红色预警。

  周六一大早艳阳高照,不过这火热的太阳把出门的你都要晒化了吧?不少人都说,就算外面吹着风,吹来的都是阵阵暖风呢。没错,今天,西安的气温又重新回到了40摄氏度。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早上九点西安气象台升级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西安雁塔区、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未央区等地局部地方最高气温升至40摄氏度,周至、阎良、高陵等最高气温也将升至37摄氏度以上。

  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雅斌:“高温的话还要持续到明天6号,也就是说明天的话最高气温也会上升到37度以上,但是到了明天傍晚之后的话,预计我市部分地方会出现阵雨或者雷阵雨的天气,期间可能会出现短时的大风天气。”

  从明晚开始到后天,西安将会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同时伴随着明显降温,而西安大部分地区都会有中雨,南部山区还会出现大到暴雨。气象专家也提醒大家,明天尽量避免进秦岭山中游玩,如果要去自驾游的话,也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返程时间,避免发生危险。

  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雅斌:“相关部门注意防范暴雨引发的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截止下午3点半,全省99个监测站中,53个出现35度以上高温,其中最高温度出现在安康旬阳达到40.9度。刚刚过去的7月成为我省56年以来的最热7月。不管是高温天气出现的站次还是天数都突破历史极值,省内区域平均气温26.9℃,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2.4℃,截至8月4号,西安以35天的高温天数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