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涛)近期,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针对一些执行困难的案件进行了集中清理。下面我们要讲的这个拒不执行案,不但被执行人所欠数额巨大,长期不露面,而且他的家属还暴力抗法,拒绝执行。

  马某妻子:“你执法咋了,你执法闯这么多的人干啥呢,执法咋了。”

  执法人员:“不要喊叫,慢慢配合。”

  马某妻子:“谁喊叫了,还执法。”

  执法人员:“不要动。”

  马某妻子:“我推一下咋了,坐着,把我松开。”

  执法人员:“你这打过来是袭警你知不知道。”

  马某妻子:“你爱是谁就是谁。”

  画面中的这个拒不配合法院执法的女子是西安大寨路上一个小区的业主,而对于她暴力抗法、拒不执行的原因,还要从她的丈夫马某与西安市一家公司的合同纠纷开始说起。

  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执二庭助理审判员王超:“西安某公司是进行钢材交易的,马某从这个公司买了很多钢材,大概总额本金有70万的钢材款,未给西安某公司进行偿付。我们也给马某讲了,要尽快到法院来处理这个事情,否则也会涉及刑事犯罪,另外一个这个时间拖得越长,这个利息也会越高。”

  2014年,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对双方进行了法院调解。双方都同意,将所欠钢材款以及利息共计110万分期偿还。可是,当法院判决之后,马某却始终不愿露面,而且还多次更换电话号码,对于法院传唤拒不到庭。

  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执二庭助理审判员王超:“在这个履行期限到了以后,马某并没有按照约定进行付款,所以西安某公司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本院依法立案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咱对马某的财产进行了查询,并且已经从马某的账户中扣划了2万余元,并发还了申请人西安某公司,但是这个标的远远不够。”

  虽然马某的银行账户上已经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马某又长期不露面。可是,办案法官还是通过手段,找到了马某名下的房产信息。

  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执二庭助理审判员王超:“从目前来讲的话,有价值的财产就是这套房屋。由于他们双方当事人在审判阶段是进行调解的,而且是承诺分段付款,并不是要求一次性付款,所以这个时间的跨度是比较长,但是作为法院目前来讲,是全部应付的款项都已经到期,所以对他这个房屋进行处置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随后,办案法官向马某的家属下达了搜查令,并且告知家属配合执法,可是,马某的妻子依然拒绝在法院的送达回证书上签字。

  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执二庭助理审判员王超:“他欠人家钱,到现在都没有露面,2015年的事,通知了多少次都不到法院来。作为夫妻的话,是有义务配合签字的,我给你说清楚。”

  马某妻子:“我不会写字。”

  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执二庭助理审判员王超:“你的身份证呢,看一下。”

  马某妻子:“没有。”

  随后,办案法官对马某的住房进行了依法搜查。也告知马某家属,如果马某在规定时间内,依然不去法院履行判决生效的法律文书的话,他们下一步也将会对这个房产进行依法查封拍卖。

  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执二庭庭长陈东荣:“另外就是通过他的家属给被执行人的配偶做工作,尽快履行法院的判决,如果不履行,应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后果,给他们讲的很清楚。”

  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童鹏:“如果他来了,我们就可以把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进行和解工作,如果他不来,我们可以对他的财产依法进行查封,扣押,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