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发现9岁儿子常被父亲和继母殴打,起诉法院要求变更孩子抚养权。而当看到母亲提供的孩子“受虐”后浑身伤痕的视频资料时,法庭书记员和陪审员多次落泪。

  发现儿子常被打

  母亲起诉要抚养权

  两天前的下午,西安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审理了一起变更抚养权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是孩子的父亲和母亲,两人一到法庭,就相互指责、吵闹起来。

  经过法庭调查得知,两人协议离婚时约定,孩子由父亲抚养,母亲有探视权。母亲探视孩子过程中,发现不满9岁的儿子身上有斑斑伤痕。

  这究竟是这么回事?经过询问得知,孩子父亲及其现任妻子对孩子经常殴打,孩子的母亲才诉至法院,要求变更孩子的抚养权。

  看到孩子伤痕

  陪审员书记员都哭了

  庭审中,原告孩子母亲赵某,播放了一段视频资料,看到孩子身上的淤青及伤痕,年轻的书记员不禁红了眼眶,一位年长的人民陪审员不忍地将脸转向了一侧。

  而孩子的父亲辛某对此证据发表质证意见时,却轻描淡写地只说了一句:“哪个父亲不打孩子!”听到这句话,孩子母亲的情绪瞬间激动起来,大声指责辛某,双方再度争吵起来。

  辛某冷漠的态度和毫无悔改的言语让审判人员感到诧异与愤怒,待双方安静下来后,法官对孩子父亲体罚孩子的行为进行严肃批评,并告知其殴打孩子的行为会对孩子身心健康造成严重伤害,对孩子健康成长不利;且其这种行为或将构成虐待罪。

  庭审调解时,法官引导当事人回忆起初为父母的欣喜,抚育孩子过程中的辛劳、孩子每一点成长与进步带给父母的欢乐与感动……父母二人都潸然泪下。

  最终,双方主动提出和解,母亲考虑到自己的身体和经济状况,不再主张变更抚养权,并表示会引导孩子正确处理与父亲及继母之间的关系。而孩子父亲当庭表示不再打骂孩子,以后会改正自己的暴躁脾气,修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本报记者谢斌实习生王存双张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