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大爷在布达拉宫前留影▲

  完成天路梦之后老人已开始计划明年的骑行计划

  “一路的风景,一路的歌唱。”从西藏回来已有一段时间,何大爷依旧沉醉在那24天与“天路”为伴的时光中。

  “虽然每天都在像苦行僧一样日夜兼程,风餐露宿,但祖国壮美的河山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昨天,皮肤晒得黝黑的何大爷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西藏之旅。

  多次意外打乱骑行计划

  今年73岁的何大爷是陕西航天171厂16所的退休职工。骑着单车走“天路”,即便是年轻人看来,这都是一件挺“疯狂”的举动。

  油酥茶、转经筒,美丽的布达拉宫。去西藏的梦想,老何早在2012年就有了。

  收拾好行囊准备出发时,何大爷的母亲病倒了,去西藏的计划被迫中止。“第二年又想去时,同行伙伴的家人又生病了。”接连出现的状况让他多次放弃了去西藏的打算。

  如果不是骑友“古道木子”今年一直“撺掇”他,老何说,他以为自己这辈子都没办法实现这个梦想了。

  5月6日,犹豫了多日后,何大爷终于下定决心出发。

  高反生病伴随骑行路

  为了尽快适应高海拔给身体带来的反应,何大爷和伙伴们决定先坐火车到兰州,再从兰州出发经过格尔木沿青藏线进藏。

  何大爷的团队一行4人,他年龄最大,73岁。“木子”年龄最小,也已52岁。堪称一支老年骑行团。

  赶路是挺枯燥乏味的,幸亏有一路的美景相随。每到一处垭口,他们都停下来拍照,欣赏美景,几位老人像孩子一样欢呼雀跃。

  但问题也跟着来了。“骑上半天,就觉得体力有些跟不上,越往高走,高反的现象越严重。”老何说,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他在路上生了一场病。

  “在卓尔山,我突然发了烧,浑身无力。以前做过医生的“木子”为我打针买药,其他两个队友也跑前跑后帮我扛车子、搬东西。”老何说,队友的贴心给了他莫大的鼓舞,他坚定,“一定要到达目的地,完成这个梦想。”

  完成梦想再苦再累也值

  美丽的格桑花,飘扬的经幡。世界屋脊沐浴在金色的光芒中。进入西藏地界后,几位老人陶醉在大自然的美景中。

  何大爷告诉记者,一路上,他见到不少磕长头前往拉萨的藏民,他们都在用身体丈量着这条一望无际的路。

  这场景深深震撼了他的心。“一路上看到开车的驴友进藏,觉得我们几个骑车子的挺辛苦。可是跟他们比起来,真是微不足道。这份信仰,这份虔诚,让我真的很感动。”

  老人告诉记者,骑车进藏,是对意志的考验,生命的挑战,灵魂的净化,更是梦想的完满。“看到那么美的景色,完成了多年的心愿,再苦再累也值了。”

  文/首席记者张晴悦 图/本报记者李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