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西安交警向市民公布了目前西安道路红绿灯的现状,发出了咋“用好信号灯”请你提建议的邀请。昨天上午,本报记者体验了已完成信号灯干线协调优化的太白南路(光华路至电子四路)段,独家探访了智能红绿灯背后的秘密。同时了解到,西安交警将在近期举行“红绿灯大讲堂”,普及红绿灯设置的科学常识,倾听市民意见建议,只要你的想法切实可行,下一处改造哪里听你的!

  背景 红绿灯进化史你知道吗

  日前,西安交警邀请国内一流的信号灯运维团队,配合互联网+大数据的信息化支撑,已经全力开启智能化速度。昨天本报记者独家专访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负责人张延时,了解到了西安目前街头红绿灯现状以及西安道路上红绿灯的进化史。

  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之前,西安城区绝大部分红绿灯都被称为单点式红绿灯,降事故是其主要功能。2014年西安红绿灯进入读秒时代,红绿灯调节车流量的作用日益明显。随后,智能红绿灯逐渐出现,多项位、自适应等功能,在缓堵上起到了一定作用。为使红绿灯更好服务市民出行,2017年西安交警与国内一流信号灯运维团队合作,给红绿灯安上了“智能大脑”,首次实现了“电子主导人工辅助”,目前太白南路已经完成了干线协调优化。

  体验 干线协调后提升了通行效率

  完成智能干线协调优化后将给市民行车带来怎样的直观感受?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驾车体验了已完成的太白南路(光华路到电子四路)段。这一路段共有7个与太白南路汇合的路口,记者9次往返体验,均一路畅通,常常是刚通过当前路口,下个路口的红灯已进入个位数倒计时读秒,行驶到这一路口时,恰好绿灯顺利通过。

  负责后台运维的技术人员说:“平峰时段更接近理论值,根据流量监测,精准地计算每个时段的通行量,每个时段的红绿灯给予合适的配时,就增加了这条路的通行量和效率。我们还有大数据支持,举个例子,在优化前后西安交警曾经选择两个周三的下午4点,从电子四路驶往光华路进行实地测算。在路面车流量相似的情况下,这段7公里的道路行驶时间为8分44秒,比优化前缩短了近8分钟,停车次数也从优化前的7次缩短到2次。据统计,原先太白南路到电子一路路口,平峰期信号灯周期为202秒,优化后为140秒,高峰是220秒,优化后为180秒,缩短了车辆在路口的等待时间,提高了通行效率。除此之外,后台还能实现分时段模式,从原本的夜间、白天两种模式,提升到目前的6种模式。”

  截至目前,西安交警已对全市932处信号灯控制路口的341处信号灯控制机进行了智能改造,最大限度提高道路承载力和通行能力。利用西安交警互联网+路况大数据平台效果评价,太白南路高峰通行时间缩短20%,平峰通行时间缩短15%。

  计划 “红绿灯大讲堂”邀你提建议

  目前,西安交警已完成了对太白南路北起光华路、南至电子四路的智能红绿灯优化工程,从试行情况看,效果显著。接下来,交警部门将分步完成对唐延路、沣惠路、丰镐路、西沣路以及长安路和未央路等6条路段的优化,进一步扩大智能红绿灯的覆盖范围,更大程度地提升西安市主干道的通行效率,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智能交通带来的好处。

  你认为哪些地方还需要增设红绿灯,哪些地方的信号灯配时还不够科学完善,哪些地方的信号灯已经损坏存在安排隐患,本报将联合西安市交警支队征集市民建议,你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5369、西安交警热线85612844,或@@三秦都市报、三秦网,交警部门将对意见梳理后尽快现场调研。

  此外,为了化解市民对于红绿灯设置的疑惑,普及红绿灯设置的科学常识,近期西安交警将组织召开“红绿灯大讲堂活动”,届时,将邀请市民代表走进交警支队,现场参与大讲堂活动,也可以拨打热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