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沈谦)3月16日,记者在省工信厅获悉,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实现智能终端产量2311.54万部,工业总产值达到178.31亿元。这标志着我省新增一家产值过百亿元企业。

  西安中兴通讯是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为了提升综合实力,打造智能制造新模式工厂,2016年3月,中兴通讯在西安终端生产基地又建成了一个实验检测中心,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新增210多台检测设备,配备专业的实验检测团队。从原材料的可靠性分析,到生产过程的失效分析,再到成品的测试,实现了全流程的大数据分析和质量控制,已经承接西安和深圳大部分的中兴手机产品的实验检测。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在产能提升的同时采用“产、学、研、用”的项目合作模式,开始建设智能制造的一系列项目。公司运用工业网络、智能制造装备、智能测试平台、智能运营系统、智能物流与仓储等技术,优先打造智能手机智能工厂,远期在智能工厂中融入智能设计、智能运营、智能决策内容,并在智能手机行业快速复制、推广智能工厂,提升具有“陕西出品、西安烙印”的中兴手机在西北地区的影响力,也同时提升我国智能手机制造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