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本报上周启动“验房师免费帮您验房”案例征集以来,不少读者纷纷报名,有自己发现房子有问题需要验房师支招的,也有即将收房自己不懂需要专业验房的。昨天本报记者就跟随陕西信远集团的专业验房团队来到位于太白南路与丈八东路交会处的晶城秀府项目,对在这里买房的业主董女士的新房进行了现场验房。

  验房现场:十几处问题触目惊心

  中午12点,记者一行跟随董女士和晶城秀府的其他几名业主一起来到了小区里。董女士的房子是2013年买的,2015年8月开发商通知她收房,她随即交了大修基金和契税,可看到房子之后,她是怎么也不敢收了。

  陕西信远集团的专业验房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检验后发现了十几处问题。验房师关工总结道:“首先入户门开启存在异形,应该是安装的垂直度存在偏差导致,进来以后门的收口处有裂缝;阳台的防护栏杆固定的不牢靠,玻璃压槽缝隙大;上面窗户的固定件外漏;窗角两边有裂缝;房子里面墙上挂的水泥腻子手摸一下起灰,后期装修批腻子容易出现开裂;厨房燃气表后面的管槽修补是空鼓,应该稀释混凝土修补;转角处没有挂网,以后使用容易开裂;其实一进门我们感观最直接的就是室内铺设的管道外露,看起来是波浪起伏的;地漏设置过低,不符合设计要求;卫生间管道设置不合理;排烟道上面有裂纹,以后会有蹿烟问题;现场看来卫生间防水实验没有做,从四角来看看不到做过的迹象;另外,从结构来讲的话,卫生间和室外必须有个高差,否则水会从卫生间溢出来,现在来看是个平面;卧室房间的窗户打开,地台空鼓比较严重,并且已经脱离了外表,经过修补后观感质量差”。

  另外一位年龄稍大的验房师告诉记者,“我们陕西信远建筑工程司法鉴定所迄今完成工程类司法鉴定案件达2000余件,采信率达99%,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集体’,我验过的房子也不在少数,这是我验过最糟糕的房子,开发商太不负责任了。”

  问题随处可见 业主叫苦连天

  “其实她家比起我家来真的好太多了,因为已经装修了,我家那些惨不忍睹的问题现在是看不见了,但是指不定哪天问题就出来了,到时候还更麻烦。”已经装修收房的于先生告诉记者。买了精装房的范先生说:“毛坯房问题非常多,原以为精装的肯定好很多吧,谁知道看到这样一套精装房,我真的崩溃了。”范先生随后带着记者到他家看了十余处问题,其中包括地板砖不平、吊顶多处严重裂缝、壁纸贴的不平整、楼梯扶手等,“这样的装修让人实在没法收房。我们多次和物业沟通,得到的结果均是不置可否。”范先生向记者吐槽。

  记者在走访多位业主后发现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小区大门无门禁,四周无围墙,7#10#11#楼单元门无门禁,已有数家业主被入室盗窃;大门内二期楼盘无绿化,杂草丛生;二期各楼内外均无消防设施,且垃圾成堆;地下车库不符合使用标准,缺乏通风、照明、消防系统,没有画停车位线;二期所有住宅未见任何监控设备,无法保障业主生活安全,在发生盗窃后也无法向公安机关提供任何有效信息;二期楼房均未进行楼房综合验收,无两书一表,因此二期7#8#9#10#11#楼业主均无法办理产权证;因交房延期的违约金和赔偿金等开发商拖欠的补偿款也没有赔付给业主。

  记者致电开发商主管被拒

  据了解,晶城秀府二期由北京嘉恒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并由其旗下陕西天宝物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开发,预售时间为2013年,交房时间均为2013年-2014年,后延期至2016年,2016年开始开发商对业主进行强制交房后,楼盘存在众多问题。那么像这样一个根本不符合交房标准的楼盘是如何让业主收房的,记者致电该项目工程部的经理孙总,听完记者的来意后,他极不耐烦地告诉记者他正在高速上开车不方便回答,当记者表示可以等方便时沟通,他推拖说让记者找其他人了解情况,但是据业主说,现在主管工程的就是孙总。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文/本报房产维权组 图/本报记者代泽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