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石喻涵)拿起手机,微信里有“朋友圈”;放下手机,生活中有“文化服务圈”,或许这将成为越来越多西安人所倾向选择的快乐生活方式。文化服务是政府所提供的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昨天召开的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西安将打造15分钟的都市文化圈和30分钟的乡镇文化圈。

  步行15分钟就能触达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享受文化服务。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首先是书香之城、阅读之城的打造。推动社区书屋建设,建成100个“书香西安·阅读吧”和100个小书屋。组织“万人万步·阅动长安”、“诗书长安”、“少儿阅读季”特色读书活动,开展全市书香社区、书香村镇、书香家庭创建活动,逐步实现全民阅读系列化、常态化、全覆盖。

  试点建设农村文化礼堂,西安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超过20%。全年组织精品剧目展演5场以上、戏剧惠民演出1500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5232场。

  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以文化创意为突破口,培育特色文化产业和骨干文化企业,打造若干文化特色小镇、特色街区,壮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实力、力争到2021年,建成全国文化创意中心,西安全市的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

  不久前,由曲江出品的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在全国热播,这样的文化产品今后也会越来越多。会上明确,要深挖历史、山水、宗教、红色等优势文化资源,讲好西安故事。叫响做实“西安影视”、“西安戏剧”、“户县农民画”等文化品牌,推出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大戏、大剧、大片。此外,今年还将研究制定《西安市创建“音乐之城”工作方案》,发挥西安市音乐院校、人才、机构、品牌等优势,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音乐创作演出活动,提高市民鉴赏水平,提升城市艺术品质。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展开,深层次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今年《陕西自贸区西安片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工作方案》将制定出台,同时,还将策划世界四大古都文化论坛、丝绸之路国际非遗博览会等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