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东方)常言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有些人为了钱财却打起了敲诈勒索施工工地的注意。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去年11月中旬,在西安长安区韦曲街办的一处工地,工人正在施工的时候,突然来了几个人阻挡施工。

  西安长安区某工地负责人:“自称是(附近)的村民,阻挡现场,因为占了他们村上的地,他们要求我们给他付费用,开始他们要费用是10万,最后付了2万块钱。”

  为了能让工程顺利进行,工地负责人就给了对方一部分钱。可是没过几天同样的事情再次上演。

  西安长安区某工地负责人:“去年11月24号,大概是4到5个人又开始阻挡现场,以同样的名义让我们来付费用,这次付费用是1万元。”

  看着附近的村民一波又一波的来阻挡现场施工,并向他们索要钱财,无奈之下工地负责人向辖区派出所报了案。辖区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安排警力介入调查。警方调查发现,这个工地是合法工地,有正规审批手续。阻挡该工地施工并索要钱财的有2部分村民,共索要3万元现金。

  西安公安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刑警中队中队长刘升:“第一波是3名村民敲诈2万元现金,后边又有5名村民以同样的方式 效仿第一波村民,对工地进行阻挡,最终敲诈工地1万元。这8名村民当时以恐吓威胁的方式对这个工地方进行要钱,目前他们的行为已经涉嫌敲诈勒索。”

  目前涉案的8人当中已有四人落网,还有四人在逃。

  西安公安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刑警中队中队长刘升:“在此我们也希望这4名在逃的村民能够放下思想包袱,尽快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