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新闻发布会昨日在陕西宾馆召开

  同舟共济同绘美好蓝图,集思广益共商发展大计。今天上午9时,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在陕西宾馆陕西大会堂隆重举行。明天上午9时,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也将在此举行。届时,本报全媒体平台两报(三秦都市报、三秦都市报网报)、一网(三秦网)、双微(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官方微博、微信)、一矩阵(秦人矩阵)、一集群(网站集群)、一客户端(秦闻APP)将进行现场直播。

  1月13日上午,陕西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唐俊昌,省政协秘书长闫超英分别通报了筹备情况,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572名

  “会议期间,来自全省10个设区市和驻陕部队共11个代表团的572名省人大代表,将肩负人民重托,依照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审议决定重要事项。”唐俊昌介绍说。

  660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655件,大会闭会期间,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收到代表建议5件。至此,代表建议共660件。”唐俊昌说,截至目前,这些建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将印发本次大会。

  本次会议日程安排5天半

  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议程是:听取和审议陕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陕西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陕西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陕西省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陕西省2017年省级财政预算;听取和审议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及其他。

  唐俊昌说,根据会议议程,本次会议日程安排5天半的时间(1月15日至1月20日)。大会期间共举行三次全体会议。

  600多名省政协委员履职

  “大会期间,带着全省父老的重托,来自32个界别的600多名省政协委员将满怀激情,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广泛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为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和谐稳定发展献计出力,最大限度地凝聚起追赶超越的强大正能量。”闫超英介绍说。

  会议的主要议程有七项: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提案须经调研才能立案

  闫超英说,“本次政协全会,省政协将进一步加强提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立案标准,不搞凡提案必立,不降格以求,不片面追求提案数量。”

  闫超英说,落实12条不予立案规定,所有提案必须经过调研才能立案。对不够立案标准的提案主动向提案人说明情况,以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转交有关部门参考,不轻易否定提案。

  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