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西安1月10日电(通讯员付金兰张爱萍)再婚家庭中的夫妻,本应更了解婚姻的不易,从而包容、珍惜,但是本案涉案夫妻的相处,却处处充满猜忌、暴力、愤怒、冲动,最终因他们不理性的行为导致一人死亡一人深陷囹圄的惨痛后果。近日,经陕西省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三年。

  被告人刘某和被害人万某是再婚夫妻,刘某一直怀疑万某和杨某有不正当男女关系,两人经常因此吵架。2016年7月26日中午,在靖边县一酒店内,万某因听到别人发给刘某劝其好好过日子,不要轻言离婚的微信语音信息,认为刘某将家丑外扬,便当着杨某的面对刘某拳打脚踢,致其眼睛青紫、头部受伤、肋骨骨折,杨某劝架未果后先行离开。

  次日上午,被告人刘某一人前往超市购买了厨具三件套一件,因得知万某和杨某可能坐火车离开靖边,便将其中的一把水果刀装在包中自己携带,让女友孔某同她一起去找被害人万某讨说法。途中,孔某将刘某包里有刀的情况电话短信告知了万某。

  在靖边火车站,刘某看到万某和杨某,便上前拉住他们质问。万某因知道刘某包里有刀便伸手去刘某包里夺刀,刘某见状捂住包后退,两人开始争抢包里的刀,在抢刀过程中,万某左胸部被刘某所持水果刀不慎刺伤,后因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死亡原因系被他人用锐器刺破心室导致大量出血死亡。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本案夫妻二人因感情问题产生家庭矛盾,被告人携刀前去讨说法,在被害人首先从被告人挎包内拿刀子时与之发生争抢,因疏忽大意的过失持刀致被害人死亡,其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考虑被告人先前的家暴行为具有导致本案案发的原因过错,遂对被告人刘某作出以上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