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不是你们救了我的父亲,还不知道他在外漂泊多少天,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想也不敢想……”这是2016年12月27日下午2时许,乾县洲小村一位名叫张凯的青年男子,在岐山县交警大队见到走失了7天的父亲后,感激地握住交警的手连连道谢。

  2016年12月27日7时,岐山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值班的金建龙、庞晓婷、李启东3名交警,在岐山县祝家庄勘察完交通事故,沿眉麟线返回途中,看到一男子行走在道路中间,步履蹒跚,精神恍惚。凭借职业习惯,金建龙他们驾驶警车靠近男子身边,进行询问,交流中发现这位老人神志不清,说话前言不搭后语,看到脸上还有明显的擦伤,身上也没有任何与家属联系的方式。当交警问他是什么地方人,老人支支吾吾说自己是乾县人,当交警问他怎么来岐山的,他再也说不出什么了。看到这种情况,金建龙他们3人商量决定带老人回单位再说,帮他寻找家人。

  返回单位后,庞晓婷、金建龙、李启东立即给这位老人打来热水洗脸,捧上了一杯开水,接着送来了热饭。为了帮助这位老人找到家人,在没有老人详细信息的情况下,县交警大队领导安排工作人员,利用岐山交警大队微信、微博将寻人信息发布出去。县交警大队副队长赵拉虎是位热心肠的人,他细心将这则寻人信息的微信和微博转发给自己在咸阳、西安等地工作在警察战线上的同学,让他们帮忙。

  在很多热心人的转发关注下,一会儿就传来好消息。一位在咸阳市交警队工作的赵拉虎同学发现,最近有一位走失男子的照片等信息与岐山发现的老人特征非常相似。赵拉虎根据他同学提供的这一信息,立即与其家属取得联系,经查证信息吻合,确认了老人身份。走失老人今年58岁,乾县城关镇洲小村人,名叫张立志。此前头部受过外伤,导致神志不清,于2016年12月21日与家人失去联系。

  12月27日下午2时许,老人儿子张凯驱车赶到岐山县交警大队,见到了走失了7天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