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张峰 杨烨 党玺)2017年的春运从今天(1月13日)正式开始,这也是郑徐高铁开通、陕西并入全国高铁网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无论是发送旅客量还是运力的准备方面都创下了历年来的新高。为了在春运期间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今年西安北站主打“智慧春运”,新增了不少服务举措。

  春运第一天西安北站预计发送旅客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上午8点多西安北站已经迎来了不少旅客。

  为了提供充足运力,今天西安北站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春运40天,预计将总共开行39000多对列车,创下春运历史新高。

  西安北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李英:“今年春运我们共累计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39260对,最高峰是在2月2日,我们将开行动车组列车119对,这样也大大提高了我们车站的运能的增加,这块也满足了旅客的出行。”

  为了服务旅客,今年西安北站主打“智慧春运”,首次推出“实名制自助验票系统”,携带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的旅客将票证叠放在自助验票机上,面朝摄像头完成识别后就可以进站了。

  不过不少旅客对使用新系统还显手生,在人工验票窗口排队的人数明显多于自助验票区。

  旅客:“就是害怕第一次尝试,从来没有试过害怕这个比较慢。”

  记者:“在这里我们也给大家提醒三点,第一个大家在验票的时候站在黄色的安全线外等候,第二个进入操作区的时候双脚站在地上参考位置,第三个就是将您的身份证放在下面,车票放在上面二维码朝上,当绿灯亮起的时候您就可以通过了。”

  在旅客咨询方面,今年西安北站在候车大厅设置了一款智能机器人,通过对话的方式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