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 王萱)要是问您,已经过去的2016年,哪些特别的天气让您印象深刻,您会梳理出一些什么呢?今天(1月13日),陕西省气候中心就公布了“2016年十大重大天气气候事件”,一起去看看,这些重大天气事件里,您是否亲身经历了?

  今天上午,省气候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6年十大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包括——

  1。多地遭遇冷空气 最低气温跌破或逼近历史极值。

  2。关中、陕南初夏汛雨早 强度大灾害重。

  3.7月10—14日大范围暴雨天气。

  4.7月18—19日大范围强降水天气。

  5.7月24日关中雷电强降水 西安城市内涝严重。

  6.7月30日商南暴雨 5A级景区金丝峡遭重创。

  7。盛夏干旱少雨、关中陕南强伏旱。

  8。夏季高温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

  9。冬季霾频次多 关中“雾里看花”。

  10。夏季风雹灾害严重。

  梳理这些事件我们发现,降水、暴雨是2016年天气气候里的关键词,与此相关的天气事件占到了一半。

  陕西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冯建刚:“今年的话有一个特点就是陕西的暴雨天气还是比较频繁的,发生的频次,发生的范围的话还是比较大的,灾害还是比较重的,从它这个短时强度来说的话还是比较大的。”

  比如,去年7月份西安、咸阳等地的那场强暴雨,城市内涝严重,市内多地都能看海。并引发连锁反应,大批车辆水中熄火,地铁停运、火车晚点等等。这应该是不少人夏天里最深刻的记忆了。而冬天,关中弥漫的雾霾也榜上有名。据统计,仅2016年11到12月里,西安、咸阳重度以上污染天气达到了27天。

  陕西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冯建刚:“受地形影响或者大气环流影响,冬季这个天气背景下关中地区就是一个雾霾高发区,本身每到冬季大家关心的一个重点就是雾霾,(2016年雾霾)可能比15年要多。”

  平日里说起天气,大家更多的可能都是关注预报,方便自己的出行。相对来说,较少关注气候特点。因此这次评选,专门考虑到了普通市民的参与度,这十大事件,都是专家们在考虑极端性、影响力以及带来的损失三个基础上,结合公众投票选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