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黄挺 崔龙)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虽然没挣到钱也得回家过年,不过如果能带上辛苦挣到的钱回家过年是再好不过的。今天(1月14日)上午,西安市一家建筑工地就大张旗鼓的给几百号施工人员集中发放工资。由于涉及人员多,资金量大,一千万的工资足足垒出了一面工资墙。

  今天上午九点多,西安市长安区一家建筑工地的办公室里,所有人的目光都会不自觉的被这面长三米、高一米左右的“墙”吸引。这面墙几乎都是由10万元一捆的百元大钞垒成,整整一千万现金。这么多钱集堆在这里可不是用来炫富的,这些钱可是工地上三百多名建筑工人的辛苦钱。来自四川巴中的木工何师傅很幸运,排在了领钱队伍的第一位。

  进城务工人员何师傅:“(领完钱)回家过年,跟父母亲团圆。”

  记者:“带着钱回去这种感觉怎么样?”

  进城务工人员何师傅:“感到心里高兴呀,(辛苦)一年有收入高兴。”

  双方核算确认后,何师傅领到了一万五千元工资,手里攥着钱,何师傅说,这下回家过年就踏实了。

  进城务工人员何师傅:“回家过春节,给父母亲买衣服,给小孩买糖果。

  工地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一般施工队每个月给工人发九成左右的工资,剩下的尾款作为押金。快过年了,工程进度初步验收后,他们把这部分尾款连带这个月的工钱一起结算,工地640名工人的工资总共1600多万。由于一部分工人要求将钱打到工资卡上,而另一部分人希望发现金,所以他们就将剩下的这1000万现金运来现场发放。”

  陕西航建九公司经理张兴民:“叫大家把钱拿到手,叫他们高兴地回家,拿到现金以后他心里面就踏实了,好像凯旋而归,有一种激动的心情。”

  领完工资先别急着走,施工方还准备了团圆饭答谢工人们一年的辛苦。九口直径一米多的大锅,用铁锨翻炒红烧肉。大厨杨师傅说,工地专门把他们从商洛请过来,今天一定要让大家酒足饭饱。

  酒席服务队厨师杨师傅:“肉大概就是(准备了)六百斤左右,光萝卜菜就一千多斤。”

  记者:“今天弄了几个菜?”

  酒席服务队厨师杨师傅:“大烩菜和凉菜,十个凉菜再加大烩菜。”

  采访中,大部分工人都说快一年没回家了。酷暑寒冬,他们一直默默的在为城市建设做贡献。发工资、办年货,回家团聚就是他们一年到头最开心的事情。在这里,我们除了要祝福这些农民工兄弟和家人新年快乐外,也要为这样的施工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