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女士持他人爱心卡乘车被执法人员发现。

  有人竟带着孩子逃票。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持虚假证件进站乘车、尾随抱团并闸出站、违规使用票卡……1月9日早上9点半,记者跟随西安地铁法规处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西安地铁钟楼站查处逃票行为。不到半个小时,执法人员共查处5起持他人爱心卡、1起使用学生卡并闸出站情况。执法人员现场依据《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规定,要求补票并以全程票价五倍以下罚款,最高被罚40元。

  半小时内查处6起逃票 有人竟带孩子逃票

  西安地铁实行一人一票,购票乘车的规定,记者从西安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在目前的地铁运行中,逃票者并不少见。

  1月9日早上9点半,记者跟随西安地铁法规处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西安地铁钟楼站查处逃票行为。9点35分,一穿着黑色棉服的年轻男子从西安地铁钟楼站C口出站,刷卡后闸机闸机上的灯显示为黄色,语音提示该名乘客使用“爱心卡”乘车。执法人员上前查看,发现该男子使用的爱心卡并非是自己的。

  早上9点40分,一穿黄衣服的女士带着孩子从C口出站,孩子已经超过1米3,她却让孩子贴着自己并闸出站。刷卡后闸机上的灯显示为黄色,语音提示该名乘客使用“学生卡”乘车。经执法人员询问发现,该女士表示自己赶时间,没有留神,才使用了学生卡。

  不到半个小时,执法人员共查处5起持他人爱心卡、1起使用学生卡并闸出站情况。

  逃票除了会被罚40元 还会被曝光

  “地铁进出站闸机上有一个指示灯,乘客使用长安通卡、单程卡进出站时,指示灯将显示为绿色,乘客使用爱心卡、学生卡、老年卡进出站时,指示灯将显示为黄色并有语音提示。一旦发现冒充使用,很容易就会发现。”执法人员希望市民文明出行,按秩序买票乘车。

  “依据《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第六十四条之规定,对无票、持无效票及持虚假乘车证件的行为,除了要求补全程票价外,还将视情况处以全程票价五倍以下罚款。”据执法人员介绍,目前西安地铁全程票价为8元,也就是如果发生逃票行为,最多将被罚款40元。

  记者从西安地铁了解到,从即日起,西安地铁将持续10天开展票务稽查专项行动,严格查处逃票行为,并将定期对重点车站进行专项检查并曝光逃票行为。西安地铁将开展“地铁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鼓励大众参与,共同维持和促进乘车秩序,共同塑造西安城市文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