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讯(记者 徐旻禾赵静)一座城市的品质,很多时候就体现在这些城市角落和细节上。第六期西安电视问政中,记者在暗访核心城区的过程时,还发现了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迷失的便民公厕究竟让谁为了难。

  在第六期西安电视问政现场,播放的短片显示,五味十字附近一家酒店,经常有人来借厕所,记者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觉得厕所不太好找,而且环境不是太好,但是根据城管部门提供的数据,城墙内有147个厕所。不好找、不干净、不开门、不冲水,这么多厕所,但是当你“急”的时候,想找一个总是那么不巧的找不到。

  公共厕所的环境已经让公厕的服务功能大打折扣,针对短片中反映的问题,面对厕所革命如何开展的课题,新城区副区长苏继文说,公厕管理水平还不够,应该反思和解决,把公共厕所应该当大问题来解决,严格按照公厕管理的要求进行执行,公厕建设、设置、配置都存在问题,下一步将重点进行研究和探讨。碑林区副区长王宏刚说,厕所问题看似小事,其实是民生的巨大需求,下一步,他们要继续紧抓厕所革命,比如标示明显,易于寻找,比如设置上更合理等等。莲湖区副区长姚小玲说,刚才看到厕所问题,觉得“厕所革命”非常有必要,莲湖区221个公共厕所,我们梳理了700多个问题,要求进行整改,但问题依旧存在,影片中涉及的问题,一定要问责。因为他们已经制定了方案,厕所所长制度昨天已经落实,下一步将长效管理。

  现场市民代表提问,他说他生活和工作在莲湖区,平时生活中也发现有些厕所是有管理员和设施的,比如排风扇比如灭蝇灯,但是经常不使用,导致尤其是夏天特别难闻,请问平时对厕所是怎么管理的?

  莲湖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刘卫首先站起来鞠了一躬,然后说,厕所是基本的生存需求,给市民在生活中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回去后将对问题连夜整改,全区对厕所问题已经进行了两次摸排,第一次摸排出1280个问题,第二次摸排了726个问题,一定会加紧落实,为市民营造好的环境。

  忧伤的城墙根

  公厕长时间存在环境卫生问题实际上跟管理效能低下密切相关,不过因为管理不到位引发的问题,不止公厕这一个方面。在西安电视问政第六期第一单元中,来自意大利的麦克说,他在城墙上看到的那片废墟,究竟是个什么地方?

  麦克在城墙上看到的是东门里东顺城巷里的那片围墙内的废墟,有好几个拾荒老人在此居住,平时有时候会检视许多垃圾,久而久之,居民们也就默认这里是片垃圾堆放地,这里已经存在七八年了,被围墙围住看不到了,就没人注意。

  碑林区区长卢光文表示,这块空地属于柏树林街办管理范围,一个拆迁工地,依旧移交给了相关部门,但并未按照拆迁工地管理要求,下一步要按照要求落实。

  现场记者4G连线中,来到这片“众矢之的”。画面中,可以看到除了她走的地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到处都是,而且粪便特别多,无处下脚,其实这里距离城墙非常近,只有一墙之隔。

  碑林区副区长王宏刚说,感谢记者地辛苦采访,看到后让人坐立不安,一墙之隔却是两个脸面。协调方面有缺失,移交给了其他部门,就存在管理缺失的情况,说明责任心,主动性确实还不够。下来后,会协调安排相关单位,进行处理。人粪便的现象说明厕所配置有问题,将一并研究,进行解决。

  针对这一轮的厕所和城墙的问题,现场进行了第二轮表决,满意率 36.61% 不满意率6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