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讯(记者 辛源)12月26日,有网友上传一段视频,并称该段视频内容为“西安南门盘道逆行,拒不配合检查,自称警校毕业,车外下着雪,坐车里向交警吵嚷!”

  从视频画面可以看出,这段长度4分05秒的视频应该为当事司机所拍摄,画面中多位民警多次要求驾驶员出示证件接受检查,但驾驶人情绪激动,拒不配合。自称自己警校毕业,同时质问交警自己并无交通违法行为,为何要求出示证件。

  视频在微博发布后引起网友热议,网友对驾驶员不配合交警检查的行为表示了不认可。

  今天,记者就此事向西安交警莲湖大队进行了解,民警介绍,确有此事,但事发地点在西大街广济街十字。当时民警在十字执勤时,发现一辆白色大众车在左转道准备调头,为了方便其他左转车辆正常通行,民警示意该车辆进入待转区避让。该车前行几米后停下,民警敲车玻璃让其继续向前行驶让出通行道路时,驾驶员开始指责民警存在砸车玻璃行为,并对民警行为提出质疑。之后现场民警要求其出示证件接受检查,驾驶员拒不配合。

  从民警提供的现场6分12秒的视频画面可以看到,这辆白色的轿车停在十字中间,并其他车辆通行造成了干扰。期间,多位民警现场要求其出示证件接受检查,但该驾驶员并不配合,并有辱骂交警的情况,同时还拿出手机进行拍摄。双方出现了僵持,不过最终在后续赶到的民警的劝说下,司机出示了驾驶证,并将车辆挪移到路边接受检查。

  西大街中队中队长胡建雄说,事发后,经过现场交警劝导,驾驶员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向执勤交警道歉,民警批评教育后对车辆进行放行。

  但按照相关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所以驾驶员一定要听从现场交警指挥。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交警有权利要求驾驶员出示车辆及驾驶员本身的证件,驾驶员有义务配合检查。日常执勤中民警对驾驶人例行检查是符合规定的,也是有必要的,希望广大驾驶员能主动配合民警检查。如果驾驶人拒不接受检查,民警有权按照相关规定对驾驶人及车辆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