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下午,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由此,全国31个省级党委常委会中,重要岗位的“缺员”又增加一最新案例。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显示,在400余省委常委岗位中,目前至少缺员20人,其中,两省份“一把手”空缺,两省份专职副书记空缺,四省份省委宣传部长空缺,三省份“戎装常委”空缺。

   “一把手”

  京津冀三地缺两位“一把手”

  大多省级党委常委会标配为13人,西藏、新疆目前都是15人的配置(增加少数民族干部数量)。在省委常委会中,党委书记是领导班子的“班长”,起着各方面统筹协调的主体责任。

  目前的31位省级党委书记岗位中,天津市委书记由市长黄兴国代理,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查,今日已由中央免去其领导职务。

  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原市委书记孙春兰于2014年底赴中央任统战部部长,中央委员、天津市长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至今。

  1954年出生的黄兴国曾长期在浙江任职,入津前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阅资料发现,天津出现“代理市委书记”并非首次。1993年2月3日,天津原市委书记谭绍文在任上病逝,市长聂璧初代理市委书记,但仅仅过了一个月,高德占由农业部长任上“空降”至天津任市委书记。

  7月24日,周本顺被查,7月25日,河北省委分别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省直领导干部会议,通报中央对周本顺调查的决定,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出生于1961年的张庆伟被称为“航天少帅”,曾历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职,2011年赴河北任省长。张庆伟41岁时当选十六届中央委员,并连任十七、十八届中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