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

  另外,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和本省重要城市的“一把手”一般都会进入省委常委会。“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目前这个层级的党委“一把手”共缺员三人,分别是:云南昆明市委书记、黑龙江省大庆市委书记和广西北海市委书记。

  专职副书记

  吉林、安徽各缺一员

  省级常委会中,除了省委书记外,另外会有两名副书记,一位是行政主官,另外一名则是专职副书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目前在专职副书记岗位上,共缺员两人,分别是吉林省委副书记和安徽省委副书记。

  吉林原省委副书记竺延风于2015年5月调任调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1961年出生的竺延风此前曾长期在一汽集团任职,后“由商入仕”,入列吉林省委常委会,先后任副省长、常务副省长和吉林省委副书记,其调任东风汽车公司后,吉林专职副书记一直未补缺。

  2015年6月,张宝顺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由省长王学军接替,而省长职位则由专职副书记李锦斌代理,而李锦斌此前的职位一直未获补缺。

  宣传部长

  四地缺员,三地原任进京履职

  按惯例,省委宣传部长是省委常委会成员之一。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在现有的31名省级党委宣传部长中,共缺员四人,分属上海、广东、陕西和河北四地。

  河北省委宣传部长空缺时间最长。2015年1月,河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1955年3月出生)任河北政协副主席,4月被免去省委常委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