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周末10万人涌进沣峪口避暑 42公里的路230处急转弯

热热热!大家都在喊热,刚刚过去的周末,你去哪儿避暑了?西安交警支队秦岭中队的数据显示,周末的沣峪口,最高峰时,有2万辆私家车途经进山,按一辆车5人游玩来算,就会有10万人在休闲消费。

42公里的路共有230处急转弯

庞大的数字背后,执勤的交警到底有多忙?近日,记者前往体验。

沿着西安城区一路往南,行驶35公里后,到达沣峪口。这天是7月26日,周日,最高温度37℃,进山的私家车,排起了长队,车速缓慢。

进山的路,同时也是210国道秦岭段的入口,一面是秦岭,一面是沣河河道,依山势起伏而建,陡峭而曲折。2万辆私家车,近10万人,我们每个民警都患上了 ‘周末恐惧症’,一到周末,头都要炸开了。”正在执勤的秦岭中队中队长赵鸿笑称,辖区管辖的道路全长42公里,共有急转弯230处,易落石、滑坡段8处, 深冬的“大雪封山”尤为危险。

中队共有两名正式民警,3名“参公”人员,9名辅警,平均30岁。以往进山的高峰期是上午8时到下午2时,但一到周末就是高峰期,14个民警全员上岗,一直要忙到晚上11点多,目送每一辆车安全有序出山,才能下班。

排队下山的车像一条长龙

下午1点,忙了一上午的赵鸿拿着同事送来的盒饭。菜很简单,几片肉片、一些莴笋,还有几块土豆。站在车旁,他匆匆地扒了几口饭。因为吃得太快,他差点被噎住。

不到5分钟,他就把盒饭搞定了。他擦了擦手,戴上警帽,又马不停蹄地开着巡逻车,一路进山。一个上午,他至少在执勤路段指挥处理了七八起交通事故。

“车流量大,车速较慢,大部分都是刮擦和追尾事故。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指挥事故车辆离开现场,尽可能减小对车辆通行的压力。”

进入秦岭腹地后,水位渐涨,很多自驾游的旅客把车停在路边,下水消遣。“路边停车,是山中的大忌。”赵鸿说,违停贴单是最简单的办法,但贴了单子,群众就更不走了,所以只能劝阻和教育,目的还是减少山道路侧停车,降低事故率。

晚上8点,车走到二道桥,排队下山的车像一条长龙,尾灯映红了山谷。“堵车一定要看几个关键路段的全景情况,一旦路段车灯不动了就是有拥堵,要立刻赶 到。”赵鸿说,山里的出警路段和城里不一样,几个堵点都距离较远,赶到二道桥,已经将近晚上9点钟,车流丝毫没有减少的迹象。

记者宋雨 实习生李炜 高心怡

(编辑:wsx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