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我省2017年全面改革考试招生制度 目前暂不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本报讯(记者 吕扬 实习生 易雅晨)记者从省招办了解到,目前,我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经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并报教育部,基本明确了我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思路,即2015年重点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2017年公布综合改革方案、全面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陕西省情的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我省自2010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考生在高考成绩公布后知分、知位、知线填报志愿。鉴于目前国家关于艺术体育类、高校自主选拔等特殊类型招生政策还未与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彻底脱钩等情况,我省暂不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待时机成熟后再积极推进该项改革。目前我省改进招生录取机制的重点为进一步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并积极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作为2015年我省推进高考改革的重点任务,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取得了预期效果。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多元选择,择优录取,充分尊重招生院校与考生之间的双向选择。从最终录取情况看,部分行业优势明显的示范性高职院校超额完成了招生计划,但也有部分院校生源不足。据统计,今年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共录取新生53603人,完成了2015年度省内高职院校49%的招生计划,实现了“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一半左右”的既定目标。

  (编辑:wsx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