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烘烤,中午蒸桑拿,下午被突降的暴雨淋成“落汤鸡”,对于这样的天气,不少市民惊呼:也是醉了。记者采访气象专家,解释为啥西安昨天会出现“水火两重天”的天气现象。

  高温预警成“家常便饭”

  23日以来,高温预警的发布似乎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天天都在发。昨天10时35分,西安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注意防范。”

  17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内,榆林、延安、宝鸡、咸阳、杨凌、西安、渭南、商洛和安康的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榆林南部、延安、宝鸡、咸阳、渭南、西安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7℃及以上。”全省各地市除了汉中外,都在高温警报范围内。

  上午烘烤 中午蒸桑拿

  昨天早上,不少市民说自己是被热醒来的,因为未开空调,家中闷热。一出家门,热浪袭来,没走多少路,脸被晒得通红,好不容易坐上了公交车,车上的闷热感更加明显,不到两站路,身上就开始出汗。

  中午时分,更是“火上加油”,稍微走几步就冒汗。“感觉浑身无力,喝了藿香正气水,打电话叫外卖,面皮店老板说天太热中暑了,这两天看病关门休息。”上班族吴女士郁闷了,只好外出吃午饭,等吃完饭回来,身上就像蒸桑拿似的,现在每天得洗N次澡。

  下午突降暴雨 被淋成“落汤鸡”

  16时左右,西安南郊的天色突然阴下来,紧接着刮起大风,不一会儿,大雨倾盆而下,在电视塔附近给一家公司送文件的赵先生,顿时被淋成“落汤鸡”。“这几天热,大男人不好意思打遮阳伞,没想到今天被大雨突袭,我的衬衣、裤子都淋湿了,幸亏装在塑料文件袋里资料没有弄湿,不然这雨把我的饭碗都打了!”赵先生调侃道,“水火两重天”,这样的天气,自己也真是醉了!

  没多久,东南城角附近也下起了雨,记者穿着短袖短裙感觉有点冷,汗毛都竖了起来。

  “雨好大,走得我满腿泥沙,脚底打滑,半个身子都湿透了!”“阵雨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一会儿热得不行,一会儿风大得把树枝刮断了,一会儿暴雨下得地面都有积水了,这是什么天气啊?”微信朋友圈内,人们纷纷晒照片调侃天气。

  为啥昨天“水火两重天”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说,昨天,全省51个县市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全省最高温出现在吴堡,达38.6℃,西安(泾河站)最高温36.5℃,城区最高温37.3℃。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说,昨天下午,西安南郊、东郊、北郊出现阵雨或者短时暴雨。比如西安南郊的陕西自然博物馆附近,降雨量达33.8毫米,属于短时暴雨。

  为何昨天“水火两重天”,一会儿高温热浪一会儿风雨突袭?侯建忠解释说,前几天西安受青藏高压影响,以晴热为主,不过,从前晚到昨天开始,青藏高压有所减退,副高北抬,受副高外围影响,水汽条件相对好一些,出现对流天气。“一是午后热对流造成的,二是昨天早上大家明显感觉到比前几天有点闷,这意味着湿度增大,有利于形成对流天气。”侯建忠说,这在夏季是正常现象。

  对于一些人所说的西安热得受不了,侯建忠从气象学角度认为,相比历年7月,今年西安其实并不是很热。据气象资料统计显示,进入7月直至23日前,全省都没有出现大面积高温天气。西安7月平均气温只有27.1℃,与往年同期相比非常凉快。不过,从7月23日开始,受青藏高压影响,气温陡然走高,也是到了该热的时候了。

  高温热浪持续到月底

  高温热浪天气还将持续到月底。今天白天: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陕北北部、陕南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北部分地方、关中部分地方有38℃以上高温天气;今晚到29日:陕北多云间阴天,关中、陕南多云,陕北北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30日:全省多云间晴天,陕北北部、陕南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其中,西安今天白天多云,最高气温37℃;今晚到明天多云,26-38℃;30日多云,26-37℃。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吴嫚嫚 周雅悦

  (编辑:wsx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