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大眼睛找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言必信,行必果!

  2014年,在省纪委的要求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和国庆等重要节日,开展了以重申提出一批纪律规定、组织开展一批明察暗访、核查处理一批违纪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倒逼完善一批整改措施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批”廉洁过节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了一批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问题代表性强的群众身边典型案件。仅安康市汉滨区就累计开展明察暗访25次,发现并查处基层干部“四风”问题49起72人。

  今年,省纪委要求全省各市、县级纪委直接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情况,各乡镇纪律审查协作区和乡镇纪委查案情况,县乡级纪检干部“上挂下派”情况,乡镇(街道)纪检干部配备情况要通过制式表格逐级上报至省纪委,各级掌握情况并督促检查。

  “纠正‘四风’,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要越往后执纪越严。”郭永平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瞪大眼睛找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充分发挥从严执纪的正面引导和惩戒作用。

  根据《意见》,陕西省将立足监督执纪问责,以农村(社区)和基层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或领域为重点,推动解决生冷硬推、吃拿卡要、工作懈怠等不良作风问题;收受红包礼金和商业预付卡,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项、借机敛财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有案不查、瞒案不报,听之任之,甚至袒护包庇等“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等等。

  今年以来,全省已查处“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196件,处理265人,党纪政纪处分226人;立案2284件,处分2294人。村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和贪污贿赂行为立案率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96.4%和60.84%,涉及335人。

  严惩不贷,让“小官贪腐”无所遁形

  对基层干部以权谋私、收受贿赂、吃拿卡要、侵吞挪用专项资金,村组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等“小官贪腐”问题,陕西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旦发现立即严肃查处,让它们无所遁形。

  西安市纪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在学习驾驶中民警吃拿卡要的问题,调集精兵强将,进行了严肃查处,现已查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处(所)原副处长(副所长)倪小昌受贿1300余万元及40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西区分所原所长于雷、原副所长薛强等5人受贿窝案,目前除倪小昌仍在接受调查外,其他人员均已移送司法机关。

  汉中市宁强县纪委接到群众反映大安镇计划生育方面有关问题的举报信后,立即启动乡镇纪律审查协作区机制,快速查清了该镇宁家湾村、镇计生办、县计生局等4名干部在为群众办理计划生育有关手续中的失职问题,相关人员均受到处理。(陕纪)

  (原标题:陕西:严查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 )

  相关阅读:西安市纪委发布4起案件 交警支队车管所4人受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