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杨光)6月4日上午,总投资1.2亿元的西户殡仪馆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将由户县与项目运营公司共同建设开发,这意味着西安市将新增一处殡仪服务点。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206亩,将于今年6月底开工建设,计划明年6月前殡仪馆投入运营, 2年内全面完成建设。“西户殡仪馆是由西安市发改委审批,西安市民政局核准的西安市殡仪馆之一,设计为国家二级殡仪馆”,西户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中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各类基本丧葬需求,依托西户殡仪馆兴建城市公益性公墓,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让全体西安市民分享殡葬改革的成果。该殡仪馆主要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在建设中大力推广文明现代的新型殡仪服务理念和模式,倡导花坛葬、草坪葬、树葬等生态殡葬方式,项目最高服务人群范围能力达到300万人以上,其中公益性公墓有4万个,骨灰存放量达到6万个。

  如何破解当前殡葬难题?项目运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安新建、改扩建的殡仪馆共有4个,西户殡仪馆是唯一一个提供城市公益性公墓的,“建立西户殡仪馆城市公益性公墓,可以加大和提高公益性公墓和墓位的比例,提供平民化的公墓,尊重多数老百姓‘入土为安’的风俗,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死得起’、‘死有所葬’、‘葬得起’的基本丧葬需求,更将孤寡、低保、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的各类基本丧葬需求列入重点保护范畴。”他说,通过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对困难群体政府补、社会捐、殡葬单位免、减安葬,降低墓价等手段调节并平抑公墓价格,可以更好的为各类群体服务好,办人民满意的殡葬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