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民很快就能实现乘地铁赏浐灞美景的梦想了。近日,正在紧张施工的西安地铁三号线高架段(广泰门至港务区)顺利实现长轨贯通。昨日,本报记者作为第一批受邀者,乘坐工程车细雨中进行了“初体验”。

  地铁高架运行视野开阔

  “5月28日实现了高架段长轨通,5月30日铺轨至石家街,实现了石家街与广泰门间短轨通,高架段长轨通,为今年底三号线全线长轨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从地铁三号线石家街车站准备登车时,中铁一局的工程人员介绍说。

  9时47分,工程车在一声汽笛中启动,沿着正在安装电缆支架及照明设施的地铁隧道向东北方向驶去。通过行车仪表发现,“准地铁”列车保持在时速38公里左右,由于石家街至广泰门刚实现短轨通(每根钢轨长度为25米),行车至接缝处时,不时发出“咚咚”的震动声响。当车过广泰门站东不久,地铁线路由地下转至地上高架运行,“咚咚”的震动声全无,车内顿时安静了许多,视野也豁然开朗。

  乘地铁赏浐灞美景

  透过车窗,田野、村庄、公园、楼宇、街道及天空中的飞鸟在眼前掠过,通过距离地面20米的广运潭地铁大桥时,窗外,地铁车辆与旁边同一水平线上公路桥的汽车并行,有运动场上竞速之感。远眺波光粼粼的灞河及长安塔,西安世园会生态园秀丽的景致尽收眼底。车辆从上空穿越东三环路,又从地下穿越郑西高铁线,上下起伏中,不知不觉近40分钟,体验到达终点——西安港务区车辆段。

  三号线是唯一有高架的线路

  西安市地铁公司工程一处处长张少兵介绍,三号线一期南起鱼化寨,北至港务区秦汉大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全长39.15公里,是西安近期规划的6条线路中唯一具有高架段的线路。从广泰门及港务区高架段全长11.6公里。高架车站有7座,依次是桃花潭、浐灞、香湖湾、务庄、国际港务区、双寨、新筑,最后经保税区地下车站(穿越郑西高铁线,是目前西安地铁站中唯一的站厅与站台在同一层的车站)到港务区车辆段。

  截至目前,全线26座车站除青龙寺及胡家庙车站外,均开始车站装修,目前为确保年底全线长轨贯通目标,施工部门正通过增加铺轨基地等措施,最大限度提高施工进度。

  文/本报记者张彦刚

  图/本报记者马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