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毅伟)15日24时,2015年春运正式落幕。40天内,西安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近960万人次,同比增幅12%,春运旅客发送总量再创新高。春运结束后北上广车票仍紧张。

  网上售票占总数的64.1%

  春运期间,西安铁路局累计增开旅客列车18463列,有席位总能力节前达到23.1万个,节后达到23.7万个,为历年春运最多。首次加开西安北至 上海、太原南、大荔7对始发动车组列车。互联网时代,网络购票已成旅客出行购票的首选。为此,西安铁路局新增自动售票设备68台,首次实现三等以上车站全 覆盖,在西安、宝鸡、安康等主要车站提供24小时取票服务,切实方便旅客即到即走。春运40天,西安铁路局通过网络共售票581.9万张,占售票张数的 64.1%。

  高铁“削峰”作用凸显

  随着高铁路网的逐步完善,以西安北站为中心的“一日生活圈”在今年春运中作用凸显。春运期间,西安北站共发送旅客201万人次,同比增幅80%。特 别是西宝、大西等一批高铁的开通运营,即打通了旅客“西到东出”的瓶颈,也缓解了以往西安与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区域长期运能不足而出现客流积压的局面。

  为方便“小候鸟”单独乘坐火车到达爸爸妈妈打工的城市团聚,春运期间,西安客运段在高铁列车上推出“列车托管”服务,挑选有爱心的乘务员,途中教孩子做游戏、写作业,家人只需送站接站。“反向探亲”已成为今年过节团聚的新方式。

  北上广车票仍紧张

  未来三天,普通旅客列车方面:直通列车除北、上、广、深及西去乌鲁木齐方向车票基本售完外,其它方向入川及贵昆方向K5、K879、K1002、 K1032、K165次等;呼和浩特、包头方向K1674次、K1676次等,银川方向K1085、K1305、K1510次;武汉、南昌、厦门方向 K792、K626、K242次;扬州、安庆方向K60、K706均有剩余席位。陕南、陕北、西宝、东孟、西韩等方向均运能充足。高铁动车组方面:西安北 开往北京、广深、上海、太原、郑州方向直通客流回落,车票目前均有剩余。省内各高铁站前往西安方向客流较大,仍有席位剩余。西安北站开往宝鸡、延安、大 荔、华山北等方向均有剩余票额。3月15日车票预售期可发售至5月13日车票,售票窗口可发售至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