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汽车就懒得走路,能坐电梯就不爬楼梯,网上联络代替当面沟通……现代生活方式催生了很多“懒虫”。英国一项近万人的调查显示,86%的人出现了比实际年龄大四岁才会出现的健康问题。究其原因,懒惰造成的缺乏运动和过度肥胖是罪魁祸首。世卫组织2013年公布,每年因为懒做运动而死亡的人数就高达320万人。自古宅懒不分家,今儿我们就跟您说说这事儿。 记者 凤晨 实习记者 李莹

  记者调查

  50人里47人说自己懒

  2014年7月7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陕西省居民健康服务民意调查报告》。《报告》就人们普遍关心的健康、就医、休闲保健、医疗保险与保障等四个方面16个问题,进行了电话访问调查。调查共获取有效样本5318个,覆盖全省各市(区)所属县(区、市)。

  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访者中,偶尔锻炼(散步、广场舞、器械、球类、户外等)者占比最高,达到41.77%,其次是从不锻炼者占到37.47%,经常锻炼者占比最少,仅占20.76%。由此可见,八成以上人群没有形成经常锻炼的习惯,农村居民比城市居民占比高9.1个百分点。

  关于不经常锻炼的主要原因,没时间锻炼占68.17%,附近没有场地、场地小和锻炼不方便等占63.65%。

  你觉得自己懒吗?针对这个问题,记者在朋友圈、饭馆以及大街上随机采访了50位不同年龄段的人,结果显示,47个人都说自己懒。觉得自己不懒的有三位,一位是出租车司机,一位是广告设计师,最后一位是78岁的孙大爷。孙大爷说自己闲不下来,哪怕闲一会儿就觉得心慌得很。

  平日里运动吗?关于这个问题,多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从不运动”或“没时间运动”。另外还有五个人表示自己坚持不下来,只是断断续续地运动。

  宁愿饿着也“懒得吃饭”

  在此次调查中,家住北稍门联志小区的李木子算是一个典型代表。这是一个90后女孩,她这样介绍自己:“我是属于懒人之最的类型,周末我就喜欢宅在家里,到了饭点家里没啥吃的我宁愿饿着也不愿意下去吃饭或自己做,这点连我自己都很佩服。”

  李木子表示,这种情况只存在于周末,平日里自己还是比较勤快的。谈及国庆黄金周的打算,李木子哈哈笑了:“懒真的是种病,我准备去旅游,不然宅在家里会得病的。”

  说起懒的理由,调查结果也是五花八门。50人中,有15人表示“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有5人表示“很清楚知道这件事该做,但就是不想做,就是行为上的懒”。还有一些回答,比如“我就是懒,懒的说什么理由”,“懒会得癌症,这就是传说中的懒癌”,“懒是因为有其他人帮我干,不然怎么懒呀”等等。

  【“宅懒患者”综合征这些习惯您有吗】

  天天泡在麻将馆老汉腰椎间盘突出了

  “现在每天晚上吃完饭都要出去走走,不敢再待着不动弹了。”刘启成是长安区沣峪口人,现在跟儿子住在韦曲。今年50岁的他个子高高的,看着很硬朗,前不久他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住了一个星期的医院。

  “城里哪有我们农村好呀,这一天啥都干不成,除了打麻将就没其他地方去了。”刘启成说,儿子把他接来住了一年,大部分时间里他都“泡”在麻将馆。早上八点起来,吃完早饭,在麻将馆坐到中午,吃完午饭,再坐到晚上七八点,晚饭过后,就待在家里看电视。“这也没办法,在这里没有农活可做,除了打麻将、看电视,我也不知道干啥了。”老刘说。

  今年8月20日下午,老刘打完麻将回家,刚坐到沙发上,突然感觉腰疼,儿子赶紧开车把他送到了医院。医生一检查,老刘是腰椎间盘突出,得住院观察。

  “都是我整天坐着打麻将惹的祸呀。”说起自己的病,老刘很后悔,“以前在农村的时候,家里还有点地,有时候去山上转转,去邻居家串个门,都能活动活动。不像在城里,整天坐着打麻将,坐着坐着病就出来了。”

  自从出院后,老刘就再也没去过麻将馆,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跟老伴出去转转、走走。

  对着电脑工作、打游戏一觉睡醒脸麻了

  今年27岁的李家良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三年前他通过考试进入了北郊一家银行做柜员。“我比较喜欢玩电脑,虽然说在银行面对着电脑是工作,但是我也挺享受的。”他说。

  2013年10月的一天,李家良一觉醒来,突然觉得自己半边脸麻木了,右手右腿感觉也不舒服。“当时感觉自己像是要瘫痪了一样,赶紧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颈椎病,我当时还小庆幸了一下,幸好不是瘫了。”李家良回忆说,那段时间银行里比较忙,他整天对着电脑工作,闲暇时又和朋友联机打游戏,“那会儿我迷上了个游戏,没日没夜地打,打了一个多月,老是低着头,颈椎一下子受不了了。”

  突患颈椎病,让李家良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以前就不运动,每天工作那么辛苦,回家就想坐着休息。得颈椎病以后突然觉得年轻人不应该这么颓废,不说别的,首先对身体就不好。打那以后我每天下班都走路回家,每天早晨起来也做一些伸展运动。”李家良说,“医生告诉我,没事儿别老低着头,多运动,病就不会找上门。”

  三四个月换一次床单被罩女孩患上荨麻疹

  今年25岁的刘瑶是宝鸡人,目前在西安东郊一家银行上班。由于平时工作忙,加上比较懒,刘瑶经常三四个月才换一次床单和被罩。“我觉得反正是我自己睡,也脏不到哪里去。”刘瑶说,上个月的一天,她觉得左脸颊痒,后来觉得身上也痒,第二天浑身都是大片红肿,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是过敏引起的荨麻疹,可能是和环境不干净有关。医生开了药,建议刘瑶勤换床单被罩。

  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肤科教授王万卷介绍说,室内的过敏原常常聚集在窗帘、家具、床上用品、沙发坐垫等处。如果不经常打扫,这些过敏原很容易诱发人体过敏,甚至得上皮肤病。

  平时懒得吃早餐出去玩儿吐了四天

  孙觅今年23岁,在凯德广场一家大型超市上班,工作时间是中午1点到晚上11点。由于晚上下班晚,孙觅常常都是凌晨一点以后睡觉,所以养成了早晨睡懒觉的习惯。“只要早上没事,我都会睡到中午,省略早饭直接吃午饭。”孙觅说,上个月休假,她和朋友去了趟成都,可没想到玩了五天她就病了四天。

  “第一天还好,第二天就开始上吐下泻,根本没法儿吃东西,我和朋友吃的东西都一样,他们一点事都没有。”去医院一检查,大夫说孙觅是肠胃炎,“医生说我肠胃消化不好,稍微吃的不合适胃就容易出毛病,尤其是换了个城市,肠胃抵抗力一下就弱了。”孙觅说。

  西安交大二附院消化科教授鲁晓岚告诉记者,科室偶尔也会收治一些消化系统紊乱的病人,年龄多在20岁至30岁之间。“就是由于长期不吃早饭,导致胆囊炎、胃炎,消化系统紊乱等疾病。”鲁教授说。

  健身教练:自行车、台阶,锻炼设施随处都有

  西安边家村一家健身房的教练陈亦建议市民,应该保持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活动,“最好是慢跑或者快走,一般来说,中等强度运动是指感觉呼吸、心跳有点加快,微微出汗”。

  陈亦告诉记者,生活中随时可以运动,锻炼身体的方法也有很多种。比如骑自行车,这是一种很好的健身锻炼方式,对心血管健康很有好处,同时可以使大腿更强健。

  台阶有氧运动法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法,主要是随着设定好的音乐节奏,在一个台阶上迈上迈下,锻炼大腿前后的肌肉。另外,游泳也可以锻炼全身而不施压于关节和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