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文波介绍《陕西省新型城镇化(2014-2020)》主要内容。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文波介绍《陕西省新型城镇化(2014-2020)》主要内容。

  西部网讯(记者 王莹) 今天(9月23日)上午,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发布的《陕西省新型城镇化(2014-2020)》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面放开小城市落户限制 1000万农民进城落户

  8月19日,陕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陕西省新型城镇化(2014-2020)》。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省累计转移600万农民进城落户,城镇化水平达到55%以上;到2020年,累计转移1000万农民进城落户,城镇化水平将达到62%。

  规划指出了陕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四大战略。一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二是优化城镇布局和形态,三是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2015年以前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西安市以外其它设区市市辖区的落户限制;2020年之前通过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和差别化落户条件,逐步解决符合条件转移人口落户西安。

  全省人口布局结构失衡 西安人口过度集中

  陕西省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刘迎军解释说,之所以提出“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和差别化落户条件”,是基于目前西安等大城市人口众多的实际情况。

  统计显示,西安首位城市指数(地区最大城市人口与第二大城市人口的比值,通常用来反映人口集中程度。一般认为,城市首位度大于2,则存在结构失衡、过度集中的趋势)达到4.5,中间层次城市弱缺。

  “因此在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优化空间布局,控制大城市或特大城市的人口比例。”刘迎军说,我省规划的落户阶梯为,大中小城市40%左右,县城和小城镇30%左右,农村及新型社区30%左右;同时,通过纳税、社保和住房等约束条件,控制大城市人口过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