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传媒网

  在位于华盛顿的一家超市内,美国消费者正在选购“良呈美”陕西美食。 (采访对象供图)

  越过高山平原,跨过奔腾的大江大河,一袋袋印有兵马俑图案的陕西凉皮被运到欧美多国的超市。这些承载着陕西味道的凉皮背后,是一名陕西小伙对家乡味道的热爱与执着。

  把家乡的味道带出去

  这名陕西小伙名叫蔡小龙,是宝鸡市岐星村人。其实蔡小龙从未走出过国门,要说他的热爱与执着,还要从他年少时的经历说起。

  9岁时,因为家庭变故,他被家人送到三原县东周儿童村。“儿童村的生活虽然拮据,但却快乐。”蔡小龙回忆说,“儿童村没有偏见、没有歧视,生活老师尽心尽力地照顾我们,让我们倍感温暖。”这一住就是9年,蔡小龙在儿童村度过了青少年时期。

  18岁时,蔡小龙走出儿童村,来到陕西经贸学院上学。除过学费,城市里高昂的生活费使儿童村无法承担,蔡小龙也没有任何生活来源。思来想去,第二学期开学时,蔡小龙办理了休学手续,独自一人坐上了开往沿海城市的火车,开始漂泊打工的日子。为了省钱,他总吃挂面加青菜,每次上夜班时,他都会跑到没人的地方偷偷吃。在外漂泊的两年多时间,难免会孤独、会伤心,蔡小龙想念过亲人,想念过儿童村和小伙伴们,也时常想起家乡臊子面和凉皮的味道。“自己一个人在外地,最孤独的时候,特别想吃一碗家乡的面。在外很难吃到正宗的家乡美食。”蔡小龙说。

  正是因为这一切,他萌生要把家乡味道带出去的想法。

  跑出来的创业公司

  “成功实属不易,都是自己一步步跑出来的。”6月20日,蔡小龙坐在自己办公室,回忆起创业过程,不禁发出感慨。

  2011年12月,蔡小龙回到西安,应聘了一份营销工作。做策划、跑业务……凡是可以尝试的领域,他都会去做。“这份工作涉及的面广,我也学到一些东西,这为日后创业奠定了基础。”他说。

  半年后,他把省吃俭用攒下的3万元全部换成袋装凉皮、油泼辣子等,迈出自己创业的第一步。没有市场、没有人脉,蔡小龙就背着食品挨家挨户上门推销。“陕西本地人吃速食少,但有人看我不容易就从我手里买一点,渐渐地他们就成了回头客。”蔡小龙说。记不清跑了多少条街道,进了多少家商店,吃了多少“闭门羹”,他才勉强把3万元成本赚了回来。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013年初。经过他20多次坚持不懈地登门推荐后,他的产品成功进入西安饭庄。西安饭庄作为对外展示陕西美食的知名平台,聚集了大量外来游客,他的产品销量也因此逐步提高。渐渐地,蔡小龙有了固定的收入。2013年,他又注册了淘宝店经营陕西特色小吃,月营业额近3万元。“我在营销过程中,慢慢摸索诀窍,会特别注意哪些产品在市场上更受欢迎。”他说。

  随着客户、订单的增多,蔡小龙意识到时机成熟。2014年,他和另一名从儿童村走出来的伙伴共同注册成立了秦帝食品有限公司,同时注册了“良呈美”品牌。“用善良呈现更多美好,用良心做好食品。”蔡小龙说,“这是我们品牌名称的内涵,也是儿童村教给我的做人道理。”

  让世界尝到陕西味道

  2016年7月,当两小时内,几万份“良呈美”凉皮在欧洲的超市被抢购一空时,蔡小龙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产品还比自己先一步走出国门。

  2014年公司成立后,蔡小龙想做自己的产品,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把控食品的质量,我自己做出来我放心。”第一款产品,就是biangbiang面。他精心设计产品包装,紧盯食品质量,将“良呈美”陕西美食推向市场。“当时正好赶上旅游旺季,5000盒biangbiang面在回民街只用了半天时间就被抢购一空。其中也有不少外国朋友,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做好陕西美食的信念。”蔡小龙说。随着产品日渐成熟,“良呈美”品牌的美食走出国门的步伐也在加快。2016年下半年,“良呈美”品牌的美食出现在欧美多国的超市货架上。“美食也是文化的名片。外国朋友和在外的游子都很喜欢我们的产品,我的努力没有白费。”蔡小龙感慨地说。

  如今,“良呈美”品牌在海外超市占据了一席之地。对蔡小龙来说,童年所有苦难的经历,都成为他人生的宝贵经验和前行的动力。关于未来,他有自己的计划。“我希望利用‘黑科技’做出有科技感的泡馍,围绕陕西美食做美食生态产业链,把自己的陕西美食实体店开到国外去。”他自信地说。 记者 王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