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我省多地刚刚经历过暴雨袭击,而接下来的几天内,又有两轮暴雨天气过程,容易引发地质灾害。为此,省气象局昨日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提醒各地注意防范。

  27日7时-28日7时,陕北局地、关中部分、陕南大部地方共955个监测站有降雨,强降雨主要分布在商洛、安康南部、宝鸡、汉中西部和东部。28日,西安等地依旧是高温天气,不过,老天又要变脸了。

  陕西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消息,受副高东退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9日至30日白天,我省将有一次暴雨过程。主要降水时段:29日午后至30日白天。预计全省有小到中雨,关中西部局地、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暴雨。过程降水量:延安、关中北部15~20mm,关中南部15~50mm,陕南40~80mm。另外,7月2~3日我省还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6月29到30日西安市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29日:阴天有小雨,西南区县阴天有中雨,22~33℃;30日:小雨转阴天,21~32℃;7月1日:多云转阴天,20~34℃。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说,由于前期我省已出现持续性降水天气,本次强降水局地性强、致灾性高,也不排除局地会有出现冰雹的可能性,比如宝鸡、汉中、安康西部强降水可能性非常大,加之前几日出现过局地强降水,这次易发生地质灾害。

  后期,我省还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建议各地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防御工作,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提醒公众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注意出行安全。

  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方建刚说,根据近期气候系统异常特征分析,预计7月份降水量:陕北大部75~120毫米,关中80~135毫米,陕南160~220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大部偏多1~2成。月平均气温:陕北、关中23℃~26℃,陕南22℃~27℃,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气温偏高0℃~1℃。关中渭河河谷地带、陕南汉江河谷地带有阶段性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