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陕西新闻8月24日电 (记者 田进)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24日透露,铁路警方48小时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旅客财物被盗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落网,追回失窃港币55000元、人民币3700元。

  8月14日11时许,西安北站停靠在5站台的西安北开往深圳北的G824列车等待准时发车,就在始发前5分钟,旅客马某一家三口急匆匆向列车乘警赵磊报警称,自己随身携带斜挎包内装的港币55000元、人民币6000元不见了。

  据了解,马某夫妇准备在西安北站转车送女儿去香港上大学,没想到钱却丢了,这钱是孩子到香港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家三口气喘吁吁,焦急万分。大约半小时前,他们刚乘坐D6804次列车从老家宝鸡到西安北站。

  据介绍,警方成立了“8.14特大高铁旅财被盗案”专案组,迅速对案件开展研判分析和侦查工作。

  受害者回忆,从宝鸡出发一直到西安北站,一路上失窃的挎包都在他们身边,唯有从宝鸡到西安乘坐高铁时将挎包放在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并且在咸阳秦都站开车后,好像挎包带子耷拉了下来,当时以为是行车震动影响就没有过多在意。

  这个细节引起了警方注意,将分析研判和视频侦查的重点卡控在咸阳秦都与宝鸡南站之间,将确定的重点人信息作为视频侦查工作主攻方向,很快专案组发现重点人中的一男子出现异常,根据侦查结果得知,此人冒用一“耿”姓男子身份证件购票乘车。根据该男子的体貌特征,侦查员发现D6804次动车在杨凌南站停靠站台期间,该男子从6号车厢出来又从站台迅速跑进10号车厢,并提前从咸阳秦都站下车,行为举止极度异常,此人的运动轨迹也符合受害人讲述的疑点。

  8月15日,通过侦查,专案组发现嫌疑人已乘高铁到达河北省邯郸市。8月16日,经侦查得知,该犯罪嫌疑人欲乘坐邯郸东开往哈尔滨西G1278次高铁列车,警方也一同登乘了该次列车,在列车运行中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当场从其身上查获涉案赃款港币55000元、人民币3700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