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体验模拟远光灯效果

  南门外转盘中央,4辆警车围出了一块10平米见方的区域,一把椅子放在区域中间,在22时至23时,仅1个小时的时间,1名乱用远光灯的司机和3名自愿体验的市民,主动坐上这把椅子。远光灯打开的瞬间,他们无一例外,抬手护住了自己的眼睛。这正是8月22日夜,西安交警启动“城市道路违规乱用远光灯”专项交通陋习整治行动中的一幕。

  22时37分,一辆白色帕萨特被交警拦停,在引导司机停到安全区域后,交警指出了该司机滥用远光灯的行为。司机刘先生承认自己在斑马线前使用了远光灯。刘先生说:“我当时比较着急,本来是想斑马线闪远光灯提醒市民快速通行。但是打开远光灯的瞬间,忘了闪烁这件事,而是开着远关灯持续向前行驶了近百米。”

  在听完交警对“科学使用远光灯”这一交通安全知识做了简单介绍后。刘先生主动提出,愿意坐在“体验椅”上亲身感受司机乱用远光灯的危害,他还甚至提醒三秦都市报记者,在他坐椅子的时候,帮他和南门城楼合拍,看起来一点也没充分认识到这一行为对大家的危害,然而坐在体验椅上图好玩的他,在远光灯开启的一瞬间,赶紧抬起了手臂,捂住了双眼。随后,刘先生被邀请坐上“驾驶室”位置,在交警引导下,感受后车远光灯照射在倒后镜上的情景。刘先生感慨地说:“没想到危害这么大,这或许就是大家说的灯下黑吧,以后在这方面我一定会注意。”

  据悉,此次行动由西安交警支队安排,交警碑林大队组织警力实施。活动现场,除了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处罚以外,西安交警还设置了远光灯“体验区”,采取自愿的原则,邀请现场群众和驾驶人坐在“体验椅”和“驾驶室”亲身体验对向和后方车辆开启远光灯对人视觉观察带来的严重影响,从而提高人们对乱用远光灯危害性的认识。同时,西安交警当晚还通过官方微博@@畅通西安和“西安交警头条号”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向广大网友全程展示交警夜查行动,起到纠处个别、教育一片的目的。

  据西安交警统计,仅8月22日夜,交警在南门盘道设点夜查,查到乱用远光灯交通违法18例,其中1名违法司机和3名现场群众自愿体验了远光灯的危害性。西安交警网络直播微博浏览人数2万余人,头条号观看人数超1.5万人。

  文/图本报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