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史霄 刘彬 马腾) 即将全线通车的沿黄公路,有415公里在榆林市境内,是沿黄公路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多、建设难度最大的一段。公路通车后,不仅会极大改善榆林沿线地区的交通条件,让晋陕黄河峡谷土石段70万群众受益,更给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榆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榆林市府谷县墙头乡村民王清玉:“这里是黄河入陕的第一湾,这里风景优美、景色宜人,美丽又壮观,沿黄路修到我们墙头来,这是一条旅游观光的致富路,当地的群众喜洋洋,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这首质朴的陕北民歌,如今正在沿黄公路的起点—府谷县墙头乡广为流传。这里地处秦、晋、蒙三省交界处,种地收入一直是当地老百姓养家糊口的主要来源。村民李贵强家种的8亩西瓜刚刚卖完,他正在地里忙活着种些白菜、红薯。说起今年西瓜销售的情况,李贵强十分高兴,因为沿黄公路的修通,让他家农产品的销售收入大大提高。

  榆林市府谷县墙头乡村民李贵强:“以前(西瓜)从这个地方拉出去(卖),拉到周边城镇,内蒙、山西河曲县、拉回府谷和山西保德四个县,现在村民都不用拉着去卖了,因为沿黄路开通人多了,客商也来得多了,在地头来找货。”

  沿黄公路让村民不再为农产品的销路犯愁,今年不到20天时间里,墙头乡共销售西瓜2000多万斤,瓜农收入达1400多万元。一些有远见的商人,也开始在沿黄公路附近布局新的农业产业,尝试“西瓜+红薯”、“西瓜+白菜”“西瓜+胡萝卜”等套种复种模式,因为这条路,墙头乡的老百姓对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信心。

  在榆林市境内,沿黄公路途径府谷、神木、佳县、吴堡、绥德、清涧6个县42个乡镇1023个行政村,区别于榆林北部县区的能源富集,地处南部黄河沿岸的佳县、吴堡、绥德、清涧都属于贫困县,群众收入主要依靠农业产业,发展交通对于这一区域的脱贫攻坚显得尤为重要。

  清涧县是榆林唯一没有通高速公路的县城,这里的红枣产业和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不便始终是瓶颈。现在,随着沿黄公路的修通,已经有不少外地客商选择来这里投资。记者采访时,就遇到来自内蒙古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到清涧县高杰村镇和这里的村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准备在这里开发乡村旅游。

  内蒙古三勇泉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张天晓:“随着沿黄公路大规模的开通,我们这个游客更要多,所以说我们投资不担心,更有信心。因为这个河滩枣本身就是个品牌,再加上我们内蒙古和咱们陕西这边以这条流域为中心,就是把草原文化和农耕文化结合在一起,打破区域界线,向流域经济发展。”

  在传统农业、旅游业借助沿黄公路发展的同时,清涧县自古有名的石板文化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眼下,在清涧石板文化艺术公司的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一个个镌刻着陕北文化的清涧石板,也即将通过沿黄公路快捷地运输到更多地方去。

  清涧石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二龙:“以前我们的产品销售必须运输到周边县城上高速,现在家门口又多了一种选择,沿着家门口的沿黄公路,不仅销售了我们清涧石板,也同时把我们陕北文化传播了出去。”

  记者:“这条沿黄公路打破了沿线部分地区交通闭塞的窘境,同时也是沿线地区发展特色农业的‘起跑器’,发展乡村旅游的“加速器”,更是沿线老百姓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