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西安迎短时降雨,气温明显下降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昨日下午,突降大雨,大兴路上一男子用板子挡雨 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雷电闪、狂风起、暴雨下,昨天下午,西安发布雷电、大风、暴雨三种预警,与不断刷新的预警信号相对应的是,逛街、出游的人们也忙坏了,很多人被淋成落汤鸡。

  西安发布雷电大风暴雨三种预警

  家住西安南郊的市民赵先生,昨天刚午休起来,忽然发现,窗户作响,一股狂风吹进来,卧室的门咔嚓一声关上了。他立即关上了窗户。

  习惯性地打开西安气象微博,赵先生发现西安市气象台忙得不可开交,在两三小时内,先后发布雷电、大风、暴雨三种预警,甚至还发布暴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

  14时50分,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雁塔区、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未央区、灞桥区、鄠邑区、长安区、高陵区、临潼区、西咸新区、阎良区、周至县、蓝田县会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和短时大风,请尽量避免户外活动,行人注意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15时4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上述地方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阵风7级以上。

  仅仅10分钟后,又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还是以上这些地方部分地方降雨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

  预警不断发布,并升级。17时20分,西安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目前鄠邑区部分地方降水量已达到70毫米,预计未来3小时鄠邑区部分地方累积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很多人猝不及防被淋湿

  昨天是周末,很多人选择逛街或者出游。刘女士和闺密看完电影逛了会街,正逛着,大雨倾盆而下,尽管两人打着一把遮阳伞,可不到两分钟,裙子还是被雨淋湿了,“雨下得很大,一把伞根本不管用。”刘女士捋一捋自己的刘海儿,发型全乱了。

  “看看这雨多大啊,地上马上就好像成河了!”家住三桥附近的李先生看到,地铁口涌了很多人,多数是下了地铁没带伞的人,门口卖雨伞的生意真火,不一会儿就卖出去好多把雨伞。

  朋友圈里,短时间内被天气刷屏。“出门没带伞,突降大雨,躲都躲不及,全身都湿透了。”“这么大的雨,打不上出租车,双倍价格叫不上网约车,路过的车辆溅人一身泥水,真是分分钟气死人的节奏!”“郊游返程被雨搅乱了,狂风骤雨使得路上堵成一锅粥!”“好雨知时节,是该好好下下了,酣畅淋漓,今晚终于不用开空调了!”

  在外地出差的李女士,发西安实时温度23℃的截图在朋友圈并提出疑问,“手机网页上的天气预报准不准?西安的朋友们现在好吗?显示这温度我真不敢相信!是不是我手机坏了?”得知是因为下雨后气温降低,她恍然大悟,不是自己的手机坏了。

  西安今天最高温33℃

  据了解,昨天,西安大部分地方、延安南部、铜川、渭南大部、商洛大部地区出现雷电活动,部分地方伴有短时强降水。

  西安今天白天:多云间阴天,最高气温33℃,今晚到明天:多云间晴。16日:多云。

  气象台提醒,注意雨水地区发生垮塌、滑坡等灾害,近期不宜进山。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方瑞江侯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