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发射成功。央视截屏

  天舟一号发射成功。新华社 发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今天(4月20日),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第二次成功发射,推举“天舟一号”我国首艘货运飞船飞向遥远的天际。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收官之战,标志着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将圆满完成。

  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研制交付了长征七号和天舟一号全系列动力。据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刘志让介绍,在此次飞行任务中,航天六院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提供了6台120吨和4台18吨液氧煤油发动机,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提供了四种共36台不同推力量级发动机,犹如搭建了“天舟一号”通往太空的“神梯”。

  特别是推进剂太空在轨补加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研制获得重大技术突破,中国人的“太空加油”梦想成为现实,将大大延长空间飞行器的续航动力和使用寿命,成为此次飞行试验任务中的最大亮点。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新成员和重要组成部分,为空间实验室和中国未来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承担空间推进剂、航天生活物资、科学试验设备及航天员用后的废弃物运输工作,货物运载量是俄罗斯“进步”号货运飞船的3倍,在功能、性能上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如果说“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是天地往返的客运列车,那么“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就是天地间的运货工具。“天舟一号”共配有25N、120N、150N、490N四种不同推力量级的36台空间发动机,就数量而言,就比天宫系列目标飞行器增加了近一倍。货运系统是中国建成空间站需要突破和掌握的关键技术,天舟一号将使中国具备向在轨运行航天器补给物资、补加推进剂的能力。这一能力,是确保未来中国空间站在轨长期载人飞行的基本前提。

  而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是空间站实现长期驻留的必要条件,在此之前仅有个别航天大国完全掌握。2011年“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完成交会对接之后,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即正式启动了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的攻关,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完成了压气机、浮动断接器等一系列“太空加油”关键技术攻关和设备研制,成为完全掌握“太空加油”核心技术的国家。

  ?

  编辑: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