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初晗 吴瑞生)一股南下来袭的冷空气,让大家体验到了什么叫冬夏一键切换。今天(4月20日)是24节气中的谷雨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会逐渐上升。预计今天晚上风力会逐渐降低,明天首轮沙尘天也将陆续结束。

  受内蒙古冷空气南下的影响,这周陕西省的天气阴晴不定,降温降雨沙尘天是轮流上演,昨天中午的一场雨,让大家感受到了一股寒意,今天的气温又开始回升。不过,昨天下午陕西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今天榆林、延安、咸阳北部及渭南北部还会出现6到7级的西北风,并伴有扬沙或浮尘。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这个大风会持续到今天的前半夜,偏东地区会更大一些,我省的偏东地区,比如说渭南地区,还有黄河沿线可能风力更大一些。到后期的话会慢慢减弱的,明天全省以晴到多云为主,未来一周基本上没有明显降水天气,我们预计明天以后这个浮尘天气会逐渐减弱了。”

  据了解,今天刚好是24节气中的谷雨节气,也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每年的4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度时为谷雨,喻为“雨生百谷”,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关于谷雨节气,民间还有很多的习俗,古时有“走谷雨”的风俗;沿海的渔民也会在这天祭海,祈求海神保佑出海平安;在我们省的白水县,也有祭祀文祖仓颉这样的习俗。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专家王晓勇博士:“清明断雪,谷雨断霜,就是说寒气快过去了,到了谷雨的天气前后,陕西人强调要吃香椿,还要喝谷雨茶,这都是用来养生的。春天快走的时候,有很多鸟要叫,谷雨这一天就是布谷鸟在叫,所以这个就是跟布谷鸟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