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看到大面积滞销的莴笋一筹莫展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菜农看着滞销的莴笋一筹莫展

  看着自家的几亩莴笋卖不出去,菜农急得睡不着觉,同比去年1.3元,现在0.2元也不好卖,再过10天卖不出去就惨了。据了解,华州区约5000亩莴笋等待买主。那么,为何莴笋大面积滞销?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13亩莴笋没卖出去一斤

  大风吹来,渭南市华州区赤水镇陈家村的大片莴笋,绿浪翻滚。

  昨天,菜农薛金锋手握锄头正在除草,他心疼地看着自家的8亩莴笋,4月初莴笋上市,4月底退市,长势虽不错,可惜至今没有卖出去一斤,如果这十天再卖不出去,莴笋就会开花不能再卖。

  “4月初上市时,地头价一斤三毛五,一直跌,现在到二毛,买家也不好好要!”薛师傅叹了口气,孩子上学,自己辛苦半年就指望这8亩地,现在却赚不了钱。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至今,施肥、除草、打药、浇水、人工工资等,一亩地的成本在1500元,如果再加上砍莴笋去卖的人工成本,都超过2000元。66岁的董冬至听到记者问莴笋,泪水在眼里直打转。他和老伴种了5亩多莴笋,原来打算卖掉莴笋后,接着在地里种玉米,现在莴笋一斤也没有卖出去。老两口愁得睡不着觉,辛辛苦苦半年,按一斤0.2元卖价,一亩地最多卖2000元,赔本了。

  华州区5000亩莴笋不好卖

  “不仅仅是这两家,目前,华州区还有大约5000亩莴笋卖不动。”田间,众一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瑛飞对记者说,他是本村人,从事莴笋等蔬菜销售有5年多,尽管通过电商等多种渠道为父老乡村的莴笋寻求出路,但是今年的莴笋卖不了钱,去年最好的时候一斤地头价卖到1.8元,普遍卖价1.3元,也就是说,今年的价格没办法跟去年比,差距太大,从1.3元降到0.2元,降幅高达85%。

  “我们华州区的莴笋无论是产量还是品质,在全国都是很有名的。”渭南市华州区华惠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手拿莴笋感慨道,卖相也挺好,往年销往山西、甘肃、宁夏、河南、江苏、山东等地,今年客户比较少。

  为啥今年莴笋滞销

  莴笋出现滞销的原因有哪些?董瑛飞分析道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华州区今年莴笋的种植面积比去年翻倍,去年受寒流等影响,外地莴笋受灾严重,量少价格自然高,所以,今年很多人跟风种莴笋,不仅仅华州区今年的莴笋种植面积大,国内其他一些省份莴笋种植面积也是成几倍增长;二是去年10月以来至今,气候比较好,使得莴笋丰产,去年一亩的产量在7000斤左右,今年的亩产量达10000斤;三是最近一些同类蔬菜价格都偏低,大行情如此,比如芹菜、甘蓝等。

  采访中,有一位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看法,“很多菜农种菜很多年了,一般都会明白一个道理:今年这种蔬菜种植面积小,卖价高,第二年人们盲目跟风扩大种植,势必会出现产量过剩、价格大跌的现象。为何明知道会有这样的现象出现,还要抱着一丝希望跟风?还要承受这样的风险?如果能理性一些,就不会出现这种恶性循环了!”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侯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