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排长队入校咨询

  4月17日,是西安今年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综合素质评价网上报名的首日。记者来到西安部分热点民办学校咨询点观察发现,前来学校咨询点的学生和家长网上报名踊跃,部分学校出现了排队咨询景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铁一中分校校园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学生的相关报考资料前来学校咨询、报名,以至于家长在学校北门内的广场上排起了长队,学校为此出动安保人员,维持排队秩序。在一些学校的报名点,学校还为前来报名、咨询的家长提供了免费复印和饮水、上网报名等服务。

  对于如何选择学校?多数咨询老师建议,首先要尊重孩子们的意愿,其次要综合孩子们的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兴趣特长,综合发展状况以及交通生活便利等方面综合考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好学校,不可一味攀高,可能事与愿违。

  记者上网登录多所学校网上报名系统看到,今年多所学校规定了学生网上报名时间,同时明确规定了校验学生素质报告单的时间,校验了素质报告单才能算完成报名。

  特别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今年民办小升初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在总值300不变的情况下,过程性评价值为从去年的200提升至240,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值从去年的100降为今年的60,核心素养问卷时间也由去年80分钟,降为今年的60分钟。问卷由往年在区县教育局监督下由学校命制,改为今年由各区县教育局负责,组织力量研制问卷,供辖区内民办学校统一使用。

  文/图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