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增速一直位居全国前列;私企成为开拓国际市场最活跃、最具竞争力和最有潜力的发展主体;进出口“朋友圈”达201个国家和地区……来自省统计局的消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随着国家制定“一带一路”重大规划的推进,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进出口贸易取得新成就,“引进来”和“走出去”步调不断加快。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在稳定外贸增长政策和通关环境不断优化组合拳的影响下,陕西进出口贸易呈现稳定快速增长态势,进出口增速一直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位居全国第2,仅次于山西;进出口总量也由2011年的全国第24位升至第18位,列西部第3位,列重庆、四川之后。外贸进出口差额由2011年前的逆差转变为顺差,出口增速稳中有进,逐渐快于进口增速。2016年贸易顺差114.42亿元,仅次于2012年的顺差额。

  新兴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多元化推进战略成效显著,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截至2016年底,陕西进出口贸易伙伴共有20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199家,进口108家。三大区域全面覆盖,西安市亮点突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西安作为全省外贸进出口的领头羊,充分发挥丝绸之路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外贸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达到1828.46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87.9%,是2011年的2.3倍,年均增长17.6%。 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