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21:00是手机阅读的高峰期,一半以上市民习惯睡前阅读,七成的数字阅读用户使用过听书功能……你是这其中一员吗?最近,《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发布,据统计,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达到3.33亿,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其中,西安上榜2016年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

  数字阅读 女性比男性多

  白皮书显示,目前全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突破3亿,增长率达12.3%,手机已经成为人们阅读和学习的主要途径之一。这其中,有六成数字阅读用户表示愿意付费,他们中70%的人每次阅读都在半小时以上。作为2016年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之一,西安人均每月通过数字阅读4.92本书,人均阅读天数达到3.92天。

  在数字阅读的用户中,女性占到58.5%,而男性为41.5%,二者平均年龄分别为28岁和29岁,均呈现年轻化特点。90后的李媛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告别纸质书很久了,手机成了如今主要的读书工具。除了通过手机、PC、平板电脑等设备来看书,听书也成为其中的选择之一。“主要会在单位午休和睡觉前看,上下班路上由于高峰期地铁人多,举着手机比较麻烦,我更多会选择使用手机阅读APP中的语音朗读功能来听书。”

  数据显示,近七成的数字阅读用户使用过听书功能,每月使用10次以上的用户占到24.2%。此外,随着语音识别、情景合成等新技术的进步,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也给图书赋予更多的互动性和可玩性,正在成为儿童图书的新亮点。

  健康环境需要注重版权

  尽管用户不断增长,数字阅读的发展势头正盛,不过,传统阅读仍然有很大的受众和市场。白皮书显示,用户在选择阅读方式时只看纸质书的占到23.9%,另有39.4%的用户表示二者都看,真正只看电子书的用户占36.7%。

  中国作协会员、《延河》下半月刊常务副主编王琪认为,传统阅读和数字阅读谁优谁劣这个现象,需要一分为二的看待,纸质上的文字对人的思维有一个缓冲阶段,而且在大脑内部能留有充足的思考空间,从而获得精神上的享受。数字阅读则是碎片式阅读方式,更加符合如今流行的快餐文化。“不过信息量太大,容易令人眼花缭乱,而且往往糅杂了很多无用的信息,容易滋生很多垃圾性东西。”

  同时质量不齐、盗版横行等也一直是数字阅读难以解决的顽疾。记者看到,与2015年相比,版权收入比例虽然提升比较明显,但占总收入的比例也仅有6.5%。

  王琪表示,数字阅读版权方面的工作已经引起有关部门和作家们的高度重视,很多作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过程,也相当漫长,需要作者和网媒平台双方共同努力,才能还数字阅读一个清静有序、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

  本报记者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