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周到)2017年2月17日,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调研西安交通工作时强调:“要以大交通助推‘大西安’建设,省市共建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

  然而,记者通过近年来西部网收到的有关“西安公交”的投诉分析发现,西安市有关公交线路问题的投诉正在逐年递增,近9个月甚至出现暴增趋势。

  大数据:近9个月西安公交问题投诉暴增

  2016年6月至今,网友给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了有关“城市出行”的问题共有3700余条,其中,涉及西安市公交线路问题的有2481条,占“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的首位。

  根据几年内网友在民生热线的留言数据对比,近9个月,有关城市公交的网友留言数量超过2014年6月-2016年6月两年数量的总和,网友提出的关于西安公交线路调整等意见、建议暴增。

  从网友留言的数量上分析,反映“新建小区出行问题”以及“民营公交运力问题”的意见建议占据留言的大多数。其中,民营公交撤线后的出行问题矛盾更加突出,从网友留言的内容来看,主要包括延长线路、接驳地铁、公交延时、增加车辆、改善司乘人员态度、增加公交站点等需求。近年来,随着众多新建小区的入住,不少居民表示希望通过延长既有线路、增加公交站点等办法,改变新小区出行无公交的状况;另外,地铁3号线开通后,围绕地铁站与居民区开通接驳公交的建议也开始增加。

  而从地域来看,网友反映的城市公交线路问题多集中在高新区、曲江新区、航天城、经开区、西咸新区等城市扩张区域。

  民营公交运力遭吐槽 服务态度也是投诉热点

  关键词:等车难、车辆小、态度差、乱收费、运力差、大撤线

  涉及线路:318、324、703、717、723、905、907、910、912、918、919、926、927、931、932

  根据网友“公交线路”的留言数据分析,有关“民营公交”的问题被吐槽最多,其中“等车难”、“乱收费”、“司乘人员态度差”等是网友的投诉重点。

  2016年11月网友“太元路居民”留言反映,北郊太元路上小区密集,但由太华路向南行驶的703路车却太难等,连等两辆车也不一定能挤上去,司机又常常存在甩站行为,希望交通部门能够协商处理。

  2017年2月,网友“欲说还休”留言反映,灞桥区半引路十里锦绣小区没有大公交,经过的406路、919路、927路都是民营小巴,上下班高峰期根本挤不上去,而且民营公交收车太早,晚8点以后就靠黑车出行了,希望能通一趟大公交。

  2017年3月,网友“秋”留言反映,高陵泾渭镇马家湾人口众多,但交通很不便利,民营的318公交又挤又慢,高陵已经撤县设区好几年,却似乎离西安城区隔着千山万水!

  723车少车小人多,无法满足长乐东苑居民出行;长安905车太少,西安翻译学院学生出行难;长安到高新的324路每天人爆满,上下班坐车尤其困难……有关民营公交运力差的投诉涉及灞桥、未央、高新、长安等地区。

  除了运力差的问题,民营公交还存在“乱收费”、“司乘人员态度差”等问题。

  717路司机老甩站,车门夹了人,还辱骂乘客;长安918路售票员态度恶劣,不收硬币;912路公交让拿残疾证乘客下车,拒载乘客;931司机态度很垃圾,大清早连续几站不停车。

  另外,907、910、919、926、927、931、932等民营线路均有网友投诉乱收费问题,其中,网友反映的907问题最为严重,有时收2元有时收4元,投诉从2015年一直持续至今。

  新建小区出行难投诉多 问题多集中在城市新区

  关键词:延长线路、公交延时、增加车辆、增设站点、接驳地铁

  涉及地域:航天城、曲江新区、丈八西路以西、沣东昆明路西段、高新兴隆社区、曲江雁翔路、阿房一路和大庆路沿线

  根据数据统计,新建居民区出行矛盾主要集中在城市新区以及城郊等城市扩张区域。这一类的网友留言主要包括延长线路、接驳地铁、公交延时、增加车辆、增加公交站点等需求。

  2017年1月,网友“妙妙”发帖反映,西安丈八六路一带有龙天名俊、高新逸品、万家灯火、罗马西西里、美域华庭、缤纷南郡、金泰新理城等小区及红庙村、陈林村,居住人口数十万,但只有几趟小公交,滋生很多黑摩的、黑面包车生存。附近居民出行成本也很大,也很不安全,希望能将科技六路的35路延伸至此。对此,西安市交通局回复,由于该社区居住人口、流动人口以及周边区域群众较多,目前的公交线路已不能满足村民及周边群众的出行需求,将会适时开通、延伸公交线路。

  2017年2月,网友“人在西安”留言反映,地铁三号线开通了,但鱼化寨地铁口至富民路、富源二路、昆明时光小区等沿线地方没有公交路线经过,严重困扰居民出行,建议领导考虑开通接驳公交。西安市交通局回复称,近期已经开通了725路区间车,连通昆明路西段与地铁站。但网友于近日继续反馈西部网,因为725区间发车间隔时间太长,所以并没有改善出行状况。

  2017年2月,网友“西北风”留言反映,西安801路公交寒窑遗址公园和新开门两个站点相距太远了,不方便紫薇曲江意境小区以及周边居民的出行,请在小区门口增加一个站牌。西安市交通局回复,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公交801路已在紫薇曲江意境门口增设了公交站点,方便了周边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