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前晴好,后阴雨。省气象台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48小时内,榆林北部和西部的地面最低温将下降到0℃以下。今天迎来寒露节气,今起不要露脚了!明后两天,关中和陕南有雨。提醒民众注意保暖。

  古城秋雨绵绵 最高19.5℃

  昨天,古城笼罩在一片雨帘中,秋雨绵绵,地面上有了积水,不少人穿上了毛衣和外套,深秋的味道越来越浓。

  市民周女士说家里潮湿阴冷,自己翻箱子找出厚被子,替换掉了薄被子,早起外出买菜,穿着单裤外套有些冷,便发微信感慨,“有一种思念叫望穿秋水,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有一种变化叫假期前三天穿短袖,后四天穿毛衣!”市民吴女士感慨,短短七天,黄金周天气多变。

  省气象台专家说,昨天,我省多地出现降雨,在雨水的冲刷下,气温较低,52个县市区最高温在20℃以下,西安最高19.5℃。

  今天寒露 不要露脚了

  今天是寒露节气,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此时,我国有些地区会出现霜冻,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秋意渐浓,蝉噤荷残。一些地方有登高习俗。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如果说白露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渡,那么寒露则是天气转冷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

  气象专家提醒,寒露到来,天气转凉,雨水渐少,天气干燥,这样的天气特点很容易发生“秋燥”。从养生角度来说,寒露时节起,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山药等以增加体质;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冬瓜、梨、柿子、石榴等,同时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加强户外锻炼。

  霜冻预警发布 最低0℃以下

  昨天15时30分,省气象台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48小时内,榆林北部和西部的地面最低温度将要下降到0℃以下,对农业将产生影响。

  气象专家说,短期内,陕北部受高空偏北气流影响,天气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关中、陕南受平直西风和短波槽交替影响,天气以阴雨相间天气为主。

  今天白天: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多云转阴天,宝鸡南部局地有小雨,陕南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雨;今晚到9日:陕北晴天转多云,关中、陕南阴天有小雨,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有中雨;10日:陕北多云转晴天,关中、陕南阴天有小雨。今天全省最高气温都在18℃以下。其中,西安今天多云转阴天,12℃~19℃;明天阴天转小雨,13℃~15℃;后天小雨,12℃~16℃。提醒市民外出记得携带雨具,并注意防寒。

  马楠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