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西安地铁票制票价调整听证会举行。9月22日,西安地铁票制票价调整听证会举行。
目前,地铁已成为西安市民重要的出行方式。目前,地铁已成为西安市民重要的出行方式。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赵昊)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西安地铁日均客运量为93.72万人次,已成为西安市民重要的出行方式。在全国目前已开通轨道交通的22个城市中,有17个城市实行里程计价票制,占77.27%,里程计价已是国内地铁线网票制发展的趋势。

  今天(9月22日),西安市物价局召开西安地铁票制票价调整听证会,21名听证会参加人围绕此前公布的两套听证方案展开讨论,发表意见和建议。

  14人支持方案一 4人反对调价

  据悉,西安市物价局在多家新闻媒体的监督参与下,首次采用电脑公开摇号的方式,从符合条件的97名消费者和36名旁听人员中最终选取了9名消费者参加人和5名旁听人。加上之前按程序规定推荐产生的听证会参加人,物价部门最终确定了21名听证会参加人。其中消费者11人,专家学者2人,经营者2人,相关利益方2人,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组织4人。

  听证会参加人普遍表示,西安地铁给市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出行方式,是一项民生工程。多数听证人认为地铁票制票价的调整既要考虑地铁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和财政的负担能力,同时要充分考虑西安市民收入水平,调整的幅度要在群众的承受范围内。

  经西部网记者统计,全部听证会参加人都同意调整地铁票制,其中14人表示支持方案一,3人表示支持方案二,另有4人反对地铁票价调整。

  调价要减轻企业和政府压力 并兼顾公益性

  听证会参加人杨竞认为,地铁运营和新建都需要资金支持,但地铁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也要兼顾群众的利益,应在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内寻找二者的最佳契合点。听证会参加人张士浩也认为,此次调整要在减轻财政压力的同时兼顾公益属性,因此支持涨幅较低的方案一。

  听证会参加人高全成认为,在采用更加科学合理的里程计价方式的同时,地铁运营企业要加强自身管理,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可以加大优惠力度。听证会参加人张岑岑也认为,调价后西安地铁应加大折扣优惠。

  在支持方案二的听证会参加人中,董红杰表示,西安地铁建设资金压力大,运营成本大,应该适当增加客运收入减少亏损。刘洁认为,应该建立起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的合理分担机制,保障西安地铁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反对调价的听证会参加人中,李钢认为票价调整对弥补企业亏损意义不大,同时在合理分担等方面的作用不明显,他建议暂时不调整票价。车通表示,西安正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至少应该维持现有票价,增强西安的竞争力,增强对国内外企业的吸引力。

  原有票价优惠措施将继续执行 并将新增优惠

  据介绍,此次地铁票制票价调整后,原有的优惠政策都将继续执行。一是对持有效证件的部分伤残人员及残疾人免费;对老人卡在非高峰时段免费;对1.3米以下的儿童乘车免费。二是对长安通普通卡乘车9折优惠,长安通学生卡乘车5折优惠。为给西安本地市民特别是经常乘坐地铁的上班族提供更多优惠,地铁三号线开通后,西安地铁还将推出周卡、月卡等,供市民灵活选择。

  听证会结束后,物价部门表示将充分听取现场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地铁票制票价调整方案,按有关程序审批通过。

  经测算 改里程计价对中短途乘客影响不大

  据了解,西安现行1、2号线采用区间计价票制,是由于1、2号线相邻两站之间距离比较均等,符合当时实际。但随着地铁运营线路的不断增加,区间计价已不适应线网发展需要。

  如地铁3号线站间距差异较大,最小(延兴门一咸宁路)仅798米,最大(鱼化寨一丈八北路)2311米,相差近3倍。此外,1、2号线双线全程最长距离26.76公里,20个区间, 3号线全程39.15公里,25个区间,仍执行现行5元封顶票价,已无法实现同等距离同等价格定价原则,这也是这次西安地铁票制调整的主要原因。

  以目前的票价为准分析乘客出行票价,2元票价日均30.20万人次,占40.81%;3元票价日均23.13万人次,占31.26%;4元票价日均14.78万人次,占19.97%;5元票价日均2.26万人次,占3.05% 。因此,四分之三的乘客出行费用在3元以内,客流以中短距离为主。

  根据目前物价部门提供的听证方案,将原来的区间计价改为里程计价后,以2016年3月至4月稳定客流数据为基础,对乘坐各区间客流分布及站间距离进行对比测算,多数中短途乘客票价支出影响不大。

  同时,根据现行地铁票价收入、客流总量、客流分布以及平均乘距测算,目前西安地铁平均单位人次票价为2.31元,单位人次公里票价为0.21元,在全国已开通的22座城市中,排名第17位,属于偏低水平。

  票制调整后,经过测算,方案一、二两条线单位人次票价分别为2.55元、2.69元,单位人次公里票价分别为0.236元、0.249元,平均票价涨幅分别为10.39%、16.45%。在22个已经开通地铁的城市中,方案一排第15位;方案二排第1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