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期间,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了百城房价指数,2016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261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83%,涨幅较上月扩大0.66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81个城市环比上涨,18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与上月持平。西安房价样本平均价格为6589元/平方米,比上月上涨11元。

  从今年年初起,西安房价基本是“岿然不动”,相比去年同期的下跌,今年的“金九”尽管仍然不是太热,但已逐渐有所回暖。

  据美城机构统计,“金九”首周,西安市商品房成交量约为30.85万平方米,环比下滑16.49%,成交套数为2987套,环比下滑11.39%;而第三周已达到约49.47万平方米成交量,4576套的成交套数,环比分别上涨113.76%和97.84%。

  在国庆期间,记者走访看到,不少开发商加大营销力度,推出各种促销活动,使得成交量逐渐攀升。“楼市小幅回暖让不少人觉得有一个上升的势头,加上地铁3号线即将开通,会带动胡家庙商圈、小寨商圈、高新区商圈等周边板块房价上涨。”西部大道一家楼盘的经理关新方表示,平稳微涨的走势,更会让市民普遍“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去抓促销时机预订。

  国庆节前夕,继合肥、厦门、苏州、杭州之后,南京也重启限购。美城机构分析认为,二线重点城市的限购限贷,导致当地客户购房需求难以落地,面对同是二线城市,发展潜力巨大的西安,房价仍然处于低洼之地。同时,陕西自贸区的获批也可能带动区域房价波动。以上海为例,上海自贸区设立后,周边房价一年内上涨幅近20%。

  业内人士称,受当前楼市“因城施策”的影响,外地购房团可能会向西安进军,未来各项目营销节奏也不断加快,加上自贸区引进大批企业,需求增加也将带动西安楼市加速去库存化,预计楼市成交量价将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本报记者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