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一小长假已经接近尾声,不少外出旅游的朋友也已经计划着返程,这些天来,多路央广记者在各个热门景点探访旅游行程及景点质量。

  今天我们有一路记者来到了古城西安,在这里暗访了一整天。发现,这里的“一日游”堪称古怪、混乱。在西安火车站拉客情况严重,车辆违规营运,旅游景点粗制滥造、捆绑销售坑骗游客乱象频出。7个景点是3A的,本来期望很大,但结果当地人说自己从来都不去,当记者把相关情况投诉至当地旅游局的时候,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还十分不耐烦的表示说:我没去过,管不了。

  西安火车站广场上,志愿者正组织排队的游客到旅游公交点乘车,巡逻车、警察以及志愿者,比平日里多了很多。但这并没有彻底遏制随街拉客的情况。

  随后,记者被带到了车站旁的一个停车场内,工作人员说参观的主要是“东线”旅游线路: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项王营及兵马俑。经过约四十分钟的车程,大巴车拐进临潼秦陵北路,这条处于秦始皇陵和华清池之间的不宽的道路上,基本是由人造景点及所谓的玉石、丝绸馆组成,堪称“仿古一条街”,每个景点都停满了旅游大巴,甚至还有很多不包含旅游服务范围的白色面包车。大巴车先在秦陵地宫门口停下,所谓的地宫,是一个200多平方的地下空间,逼仄昏暗,四周几乎都是蜡像制品,中间的空地是一个沙盘,正中央是一个棺椁,有人介绍,“这是秦始皇的棺椁,但是是蜡像做的。”

  围绕这个沙盘转一圈之后,游客便被带到了出口,整个景点行程大约15分钟。一位游客说:地宫一个人待在里面挺害怕的。

  十几分钟的地宫游览后,大巴车往东行驶几分钟后,又在一个名为世界八大奇迹馆的地方停了下来,里面同样都是蜡像和仿制品。

  导游介绍:“这里处于第四王朝法老胡夫的墓室,位于墓室中央部位的是法老胡夫的棺椁,旁边都是陪葬品……”

  兵马俑彩绘工艺复杂、上色讲究,但是在这个八大奇迹馆里面,兵马俑模型统统被化成了“双眼皮、红嘴唇”,几位外地游客看完有些困惑,“哦,这个就是兵马俑?……”“不是、不是……”

  而另一个景点——鸿门宴遗址,里面展出物品,同样令人啼笑皆非,例如,一件展品在这里被标注为四羊方尊,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专家告诉记者,四羊方尊专指现今收藏在国博的、于湖南宁乡出土的那件商朝晚期青铜器。紧挨着鸿门宴遗址的项王营,为鸿门宴遗址的捆绑销售景点。导游简单讲解了项羽逃离鸿门宴的故事后,表示免费赠送大家鸿门锦囊,同时十分幸运的是:国庆期间,有一位四川峨眉山来的师父帮大家免费解签。

  出了门,就是一个卖香的摊儿,游客花99块钱买香,就可以再从篮子里拿一对蜡烛交还給所谓的“师父”。

  工作人员:诶,你不要拿,你没有点香。

  记者:点香的拿是吗?

  工作人员:对。

  记者:香多少钱?

  工作人员:99。

  这一系列行程结束之后,已是下午五点,游客们才被匆匆带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记者在陕西旅游政务网查询发现,一日游景点中,令人啼笑皆非的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及鸿门宴遗址为3A级景区,项王营无法查到,临潼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地宫和八大奇迹馆都是私人景点,鸿门宴应该是3A级景区。项王营我还不太清楚。

  多个旅游网站上,去过这几个景点的网友中,超过90%的人认为,自己看到的是山寨景点,被骗了,而项王营送锦囊、解签、买高香更是一直以来的套路。就此,记者致电西安旅游局咨询投诉电话,工作人员态度恶劣,表示以上都是正规景点,只要导游说明了行程中有这些景点,旅游局就管不了。

  “我没去过那个景点,我只是跟你说,这是正规景点,我不知道你去的是不是正规的,我没进去过,也不知道里面有啥。”

  根据规定,3A级景区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或其中一项价值具有省级意义,记者粗略估算,黄金周期间,每天至少上万游客,被带到秦陵地宫及世界八大奇迹馆等地方游览,而这些连旅游局工作人员都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的地方,是如何被评上3A级的?